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新領導班子與胡溫體制會有什麼樣的不同?


中國移權轉型系列三:中共新領導層

更新時間 201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0
預計在十八大後成為中國國家主席和總理的習近平、李克強
預計在十八大後成為中國國家主席和總理的習近平、李克強
以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為首的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層將於11月8日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上,把執掌十年的政權移交給下一屆領導人,而新的最高統治層的能力、人品、權限和政策,將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命運。
BBC中文網記者嵇偉十月初前往紐約,在「紀念胡趙基金會」主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政治轉型學術研討會》上採訪了十多位來自中國大陸和在美國、歐洲的著名學者,談中國的政權交接與政治轉型。這是第三集:下屆中共領導層的執政特色和他們面臨的挑戰。
雖然在十八大召開之前沒有人能預測所有屆新政治局常委的具體人選,但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副總理王岐山、中組部長李源潮和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等被許多版本認為是下屆新領導班子的最可能人選,其中習近平將為國家主席,李克強將為總理。
這一新領導班子與胡溫體制會有什麼樣的不同?他們將會在未來十年中如何執掌政權?將把中國引向何處?相信是所有關心中國未來的走向將對全球政治、經濟產生何種影響的人們目前最關注的話題之一。

能否寄希望

有分析人士認為,11月8日舉行的十八大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在沒有政治強人主宰的情況下實行領導層更替,中共的換班規則和統治方式也會因此發生變化,但問題是,這種變化是否會更向現代民主和普世價值觀靠攏。
記得在十年前胡錦濤和溫家寶接替江澤民主政中國之前和之初,中國國內外都對這兩位手上沒有「六四」血腥,上任後又著力改變勞教制度的新領導人寄予厚望,稱之為「胡溫新政」。胡溫看來是辜負了這一期望,但以習近平為首的下一屆領導層是否能不讓人們的這一期望落空呢?
著名政論作家、《明鏡》新聞出版集團老總何頻似乎對此很樂觀,他認為,由於胡溫執政時的不作為,使習近平和李克強可以從很低的起點做起,他們有關民生或改革的任何微小動作,都會很容易的獲得公眾的掌聲。但另一方面,習李體制想要扭轉胡溫時代留下的社會矛盾和衝突局面,看來也會非常艱難。
從1989年後開始的官民對抗情緒,到胡溫時代發展到最高峰,不僅全國各地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讓當局窮於應對,就連被中宣部成功控制的中國媒體和輿論,現在也遭遇幾乎是全民的不信任,人們寧願相信互聯網上來自民間的傳言,這說明政府的威權和官員的威信都已經跌至新低。
著名漢學家黎安友接受BBC記者嵇偉採訪
著名漢學家黎安友接受BBC記者嵇偉採訪
何頻指出,如果習李新政府繼續胡溫時代用軍警解決衝突、用暴力維穩的傳統,中國的社會危機將更趨嚴重;但如果新政府希望有所改變,就將付出比胡溫時代更大的政治代價。不過由於習近平從政的歷史顯示他實幹親民,所以至少目前仍然可以對他抱有期望。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漢學家黎安友說,中國的傳統是,接班人在未掌權時什麼都不會表現,所以很難猜測他將會為鞏固權力怎麼做,但估計對內仍會為維持一黨專制奮鬥,對外如果中國的軍事、經濟、外交力量繼續強化的話,習李就會比前兩任更強烈地追求中國的國際利益。

共性與差異

由於年齡規定,習近平、李克強以及在十八大上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主宰未來十年中國命運的領導人都比胡錦濤和溫家寶年輕十來歲,他們的青春期和成長期是在文革時代或者插隊期間。他們中的大多數因出生或後來的婚姻關係而被歸類於「太子黨」,和胡溫的平民出身完全不同。
新領導層與胡溫也有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文革時的紅衛兵,胡溫是大學生紅衛兵,習李是中、小學生紅衛兵,而且按照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說法,他們都是黨培養出來的。
哥倫比亞大學比較政治學博士、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王軍濤認為,習李與胡溫的最大不同表現在意識形態和現實經歷方面。習李思想成型的階段,是共產主義信念破滅之時,共產主義理想在71年林彪事件發生後坍塌,到76年四五運動時形成獨立想法,他們在80年代的大學期間又吸收了西方思想。
習李應該與胡溫對共產主義亦步亦趨的做法不一樣,他們是在亂世中成長起來的,經歷過理想的幻滅,在社會最底層掙扎過,曾經是中國最黑暗時代的社會最弱勢群體的成員,所以他們很實際,並養成了不按規則出牌的性格。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複則認為,兩代中共最高領導人最大的不同是他們的出身。胡溫是平民出身,而習近平是紅二代,或者俗稱「太子黨」。
中國近十年社會如此不穩定,官民關係如此緊張,太子黨們一定認為胡溫沒有管好自己的父輩打下的江山,所以覺得應該交還給紅二代來管。而習近平接班的話,因為他是「自己人」,紅二代們就會支持他。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著名社會學家胡星斗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草根出身的胡溫雖然關心民生比較多,但是膽量和勇氣都不足,他們上台後雖然有鄧小平的指定,但實際上幾乎兩眼一摸黑,因為他們的權力基礎太薄弱,決策行事更怕得罪權貴階層。
而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們不同,他的哥們現在已經掌控了包括黨的中央委員和國有大型企業在內的中國的核心權力,他們認為自己有責任和義務守住父輩打下的江山,所以習近平們一上台,不會有類似胡溫的後顧之憂,卻能比較大刀闊斧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上台伊始的挑戰

在法國的著名學者陳彥
在法國的著名學者陳彥
但是無論習近平們是否是名正言順的統治中國的紅二代,胡溫以及之前的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時代留下的歷史遺留問題和政治負資產,也必然讓下界中共領導層上台伊始就面對多個巨大挑戰。
著名學者、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歷史學博士陳彥指出,即便是胡溫留下的經濟持續發展的優勢遺產,也可能給習李帶來麻煩。中國三十年,尤其是近十多年來的經濟增長是建立在不惜一切代價的基礎之上,包括政治、社會和環境的代價。
而四川什邡、江蘇啟東等事件的發生,使這種增長是「合法經濟增長」的想法觸了礁,因為這觸及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激發了公眾的維權意識,所以當局在處理什邡和啟東問題上,都向抗議民眾作出了妥協,而這就顯示了政府力量的減弱,也讓新領導人在今後處理類似事件時更棘手。
新近流亡美國的著名作家余傑認為,胡溫時代中國的社會正義被完全破壞,貧富懸殊急劇加大,官員腐敗蔓延,民間道德敗壞,而如此廣泛的「朝野一般壞」的人心潰敗,是習李接班後無力解決的難題之一。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高層權力圈內的關係特別,國家主席和總理的人選都是高層權力派別分配的結果,習李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人事上的制肘,他們可能面對江澤民和胡錦濤兩個婆婆——當然,也可能兩個婆婆的勢力相抵消,出現習近平權力大增的局面。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老總何頻同意胡平的觀點,他認為,如果江澤民不死,胡錦濤不願放權,那麼十八大後就可能出現一個「江太上皇」和「胡太上皇」兩人垂簾聽政的政治局常委會。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藝理論與批評》雜誌社前社長吳祚來認為,習李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上幾代政府留下的政改問題,每個人都意識到這個問題無法再拖了,相信習近平也會這麼認為,估計他會用漸進的方式改革,聽說習近平正在廣徵民意,通過很多體制內的智囊,謀求多種政改的方式。
許多有識人士認為,政治改革是中國共產黨走出目前社會群體事件急劇上升、政治越來越不穩定的局勢的最好出路,如果政治改革繼續停滯不前,新政府甚至共產黨都將面臨走投無路甚至被強迫下台的可能。那麼中國的下屆領導人會改或者能改嗎?將怎麼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