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報告顯示中國超美成最大引資國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全球外商投資流向正在發生顯著變化。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以下簡稱「貿發會議」)24日發佈的2012上半年全球投資監測報告披露了這一重要轉向:今年上半年,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外商投資首次超過流入發達經濟體的外商投資;中國吸收外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商投資目的地。

貿發會議報告顯示,今年前六個月,全球範圍吸收外資總額668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8%。值得關注的是,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量首次超過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一半。中國是吸收外國直接投資最多的經濟體,總額為591億美元,儘管較去年同期下降3%,但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降幅較小。位列第二的美國吸引外商投資574億美元。

這是歷史上少有的中國吸收外資領先於美國。貿發會議的數據顯示,1980年至2011年的30餘年間,中國外資流入量僅在2003年高於美國,當年中國外資流入量為535億美元,美國為531億美元。

就今年全年來看,中國能否保持住上半年的領先地位仍有待觀察。貿發會議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指出,從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先期指標來看,今年全年美國仍有可能反超中國成為最大引資國。

報告披露的數據顯示,自2008年發達經濟體受到金融危機衝擊以來,外商投資流向發生了重大轉變,快速成長中的發展中經濟體對外資更具吸引力。

據貿發會議報告,當前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歐洲債務危機陰影尚未散去,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減緩。在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下降明顯,發達國家首當其衝,降幅近10%;而發展中國家相對穩定,降幅約5%。

具體看,上半年美國外資流入量同比下降近40%,歐盟吸收外資下降3 .8%,俄羅斯吸收外資減少3 9 %,流 向 南 亞 的 外 商 投 資 減 少4 0 %,而 中 國 外 資 流 入 量 降 幅 僅3%。此外,流入拉美和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資分別同比增長8%和5%,流 入 中 東 的 外 商 直 接 投 資 基 本 持平。

「在全球復甦仍不樂觀的宏觀經濟背景下,跨國公司在資本開支方面不得不採取更審慎的態度,其國際投資活動也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制約。因此,全球FD I在今年上半年出現負增長,而全年也可能下降。」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具體到中國吸收外資持續下降的情況,梁國勇指出,其中既有世界經濟形勢惡化等外部環境方面的中短期因素,又有一些與中國經濟自身特點相關的結構性、長期性因素。就後者而言,主要還是成本問題。持續的要素特別是勞動力價格上升以及供給限制導致生產成本上升,使中國對製造業領域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外資的吸引力下降。與此同時,東南亞各國相對競爭力顯著提升,對外資的分流作用比較明顯。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34 .2億美元,同比下降3 .8%。9月當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248家,同比下降6.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4.3億美元,同比下降6.8%。從去年11月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已經連續下降10個月(僅5月實現0 .05%的增長)。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全年中國吸收外資負增長几成定局。

「目前我國利用外資正處於調整期。利用外資的總體規模雖略有下降,但並未出現明顯下降。與此同時,利用外資的結構、質量和水平均出現了可喜變化,如中部地區吸收外資快速增長,服務業(扣除房地產)吸收外資也在增長。」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

詹曉寧認為,中國今年上半年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國正在進行產業升級,流向勞動密集型產業和低端市場為導向的產業的外國直接投資也在進行結構調整。

梁國勇認為,中國作為製造基地的作用可能會下降,而作為市場的重要性必然大幅提升。對中國企業如此,對跨國公司亦然。因此,以降低成本為目的的外資將下降,而以尋求市場為目的的外資將增長,此消彼長將決定中國未來一段時間利用外資的基本格局。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