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億元煤礦遭賤賣 國資流失誰心痛

內地國有資產流失觸目驚心。權貴利益集團利用特權,轉眼間化公為私,大發橫財;而號稱是「國家主人翁」的生產工人,或被掃地出門,或淪為當代奴工。國有資產流失,富了小撮人,窮了大多數,成為神州大地貧富懸殊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

山西保德縣一個價值二億元的國有煤礦,五年前以三十七點五萬元極低價格賤賣,現在其價格已超過三十億元。當中經手的官商大發橫財,成為億萬富翁,至於煤礦工人雖然持有百分之十的職工股,卻被強行退股,清掃出門。

調查發現,操縱這件事的官員是當地原安監局局長,從煤礦價值評估到拍賣過程,由其完全掌握,煤礦拍賣得主則是其內兄。顯而易見,這是一宗假借拍賣為名、侵吞國資為實的惡性事件。

類似事件在內地並不少見。黑龍江伊春的翠宏山鐵礦,擁有有色金屬儲量八千萬噸,鐵礦石儲量七千萬噸,資源總價值達千億元。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特大鐵礦,竟然被當地官員以三億一千萬元的超低價格,賤賣給一家民營鋼鐵公司,造成巨大的國有資產損失。

化公為私 致富之道

在內地很多地方、很多行業,國有企業改革已變成權貴集團的盛宴。這些原先管理國有資產的權貴們,利用特權點石成金,操控國有資產的轉讓機會以至轉讓價格,控制國有企業的成本和收益,從而把國有資產或相關收益轉化為自己的財富。過去十幾年是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的關鍵時期,也是國有資產大量流失的主要時期。

有的利用金蟬脫殼的方法,以實行股份制改革為名,把優質國有資產剝離出來,成立股份制公司,由自己直接掌握,而把劣質資產和冗員、債務、虧損業務等留在母公司;有的則在外資購併國有資產的過程中,低價出售國有資產,從中收取好處費或暗中持股;也有的以超低價格買下國有資產,然後再高價轉讓;還有的在買賣貨物時,低進高出,虧了算國家的,賺了算個人的。內地有關部門曾經統計,十幾年間,中國國有資產流失有形的損失超過十萬億元,無形的損失更是難以計算。

在中國最快的致富方法,不是開賭場,不是開妓院,更不是打家劫舍,而是想方設法將國有企業化公為私。如果仔細調查內地一些億萬富豪的「原罪」,不難發現他們都是發迹於國企改革,流失的國有資產成為了他們來歷不明的第一桶金。這些人深知財富來源不合法,所以千方百計地向外轉移資產,絞盡腦汁地移民國外,漂白這些民脂民膏。

事實上,現在很多高官子女削尖腦袋進入大型國企,目的就是掌握這些龐然大物,為下一步的瓜分佔位卡位。中國又到了竊鈎者誅、竊國者侯的時代。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