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日本不放棄核武 中國應警鐘長鳴

日本近日派出外交官秘密訪華,再度誘騙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讓步。值得警惕的是,日本一方面不斷放低身段,一方面強化武備,尤其是擁有核武的野心更加原形畢露。

聯合國大會裁軍及國際安全委員會日前提出一項旨在減少核武器的決議草案。該決議名為「加強關於使核武器不合法的努力」,由十六個國家聯合提出,當委員會向曾遭核武傷害的日本提出要求,希望日方也簽署時,卻遭到拒絕。日本政府宣稱,由於採取了依靠包括核戰鬥力在內的國防政策,如果贊同核武不合法的決議,就會失去政策統一性和正統性,也會影響到美國核保護傘的利益,因此拒絕簽署。

日本拒簽的藉口不過是掩人耳目,其目的是為了給核武研發減少一個阻礙。日本防衞大臣森本敏早前曾直言不諱地表示,日本的核電站對鄰國構成核威懾,應該保留。這已經折射出日本發展核電站的目的根本是別有用心。今年六月,日本政府修改原子能法時,將「利用原子能為國家安全保障作貢獻」寫入條款,相當於為日本發展核武提供一道法律後門。而今次日本拒簽核武不合法決議,更說明日本的核武野心並非空穴來風。

遮遮掩掩 心懷不軌

二戰結束後,日本法律規定在核武問題上採取無核三原則,即不製造、不擁有、不運進核武。表面上這三項原則很嚴密,封堵了日本通往核武之門,實際上無核三原則有個漏洞,即沒有禁止日本理論研究核武以及儲備核武原料。其實日本一直在悄悄進行核武器的零部件生產和儲備,即所謂零點五核戰略,等時機合適便可以組裝。日本多位政要曾揚言,只要形勢需要,日本可以在一個星期內就拿出核武。

去年福島核危機時,就暴露出其核電站用料居然是武器級的鈈,而且日本在處理福島核危機中自相矛盾,遮遮掩掩,當時就有不少人懷疑日本心懷不軌,在核電站內暗藏核武開發設施。再加上日本政府隨後不顧強烈的反核電站民意,執意保留核電站並用來「威懾鄰國」,更讓人懷疑其秘密發展核武。

中國對日本一直過於輕敵,以為手持核武撒手鐧,日本斷不敢任意妄為。就像當年的滿清政府,自以為擁有定遠、鎮遠這兩艘遠東第一巨艦,就可以橫行黃海,沒想到日本厲兵秣馬,早已箭在弦上,雙方一開戰,北洋艦隊便吃敗仗。如今歷史又在輪迴,當中國為擁有核盾牌而自鳴得意時,日本亦已秘密發展核武,中方的優勢已不復存在,如果爆發戰爭,日本完全可以先發制人,對華先下手為強,屆時中國又將重演甲午戰爭的悲劇。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