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華女撕施漢諾像 罰跪拜 京撐柬 輿論怒斥「內殘外忍」


撕毀施漢諾畫像的中國籍女子(中)被柬埔寨警方押走。


一名在柬埔寨服裝廠任職的中國籍女管理層,因撕毀柬國前國王施漢諾畫像引發工人騷亂,被當地判監並驅逐出境。臨出境前,柬國警方用手銬把她押到施漢諾畫像前點香跪拜「贖罪」,讓她在千人圍觀下受盡侮辱。但中國外交部不但不為國民發聲,竟稱支持柬方的做法。內地輿論怒斥外交部「內殘外忍」。

這名在金邊中資服裝廠任管理層的中國籍女士,日前在柬埔寨舉國哀悼施漢諾去世期間,因不滿廠裏工人怠工,從工人手中搶過施漢諾畫像海報撕毀,逾千工人抗議,還到皇宮前遊行,要求當局懲罰她,事件一度引發工人騷亂。

外交部:個別人的行徑極錯

金邊市警方將她拘捕,並稱若非警方趕到,她或遭工人毆打;又稱工人在得到警方保證「將她繩之於法」後才散去。但警方的處理方式並非「繩之於法」,而是將她扣上手銬,押到施漢諾畫像前,當着上千工人面前,要她向畫像點香跪叩。

而服裝廠經理為事件也向柬方道歉,並把該女管理層解僱。金邊法院前日以「侮辱皇室成員」將她判監一年並處罰款,緩期執行,又宣佈將她驅逐出境。前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被問到此事時竟說:「西哈努克(施漢諾)太皇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

「違法是柬埔寨警方」

外交部漠視國民受辱的冷血之舉,引內地輿論譁然。網民怒轟外交部「吃裏扒外,內殘外忍」。內地學者宋石男指,當事人是否違反當地法律尚不能判斷,但外交部應援引領事保護及國際法,對受辱同胞提供領事協助和保護,而不是屁話連篇,幫外人狠揍自家國民。

北京《時事周刊》雜誌也在官方微博指,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撕毀政治人物像行為屬言論自由範疇,而強制個人下跪是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犯罪,直指「違法是柬埔寨警方」,轟中國外交部助紂為虐。

施漢諾上世紀60年代因柬埔寨政變,流亡北京數十年,中共對他奉若上賓,極盡禮遇,至本月15日在京病死。北京高規格為他下半旗致哀,又派專機將他遺體送回柬,並稱將耗巨資在柬國為他建紀念館。當局的做法備受內地輿論和民眾質疑。

美聯社/《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你這發言人站錯地方了,去金邊去!」

「別指望這樣的政府能為我們老百姓做甚麼!」

「中國政府的做法有四個字可以精闢概括:內殘外忍!」

「這個女人被自己的國家拋棄了,我為她難過,也為生在此地而難過!」

「國人出事,外交部推得一乾二淨,這是負責任嗎?這是中國的外交部嗎?」

「怪不得有錢人都移民了!因為在這個國家沒有保障。不但在國內沒保障,出國在外也沒有保障!」

「西哈努克(施漢諾)親也是外國人,她再錯也是自己的國民。外交部坐視公民在國外受污辱,令人心寒!」

資料來源:網易/新浪微博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