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烏坎村長病倒村委辭職 維權風波或再起




林祖鑾(右)上月向示威村民解釋土地未能全部取回的原因。數日後林舊病復發。(資料圖片)

廣東汕尾烏坎村土地追討進展停滯,新村委班子出現嚴重信心危機,往日的維權領袖、村委主任林祖鑾急怒攻心舊病復發,在家養病逾20天未能上班;而村委會委員莊烈宏昨確認已經辭職,心灰意冷的他正準備經商賣茶葉。有村民謀劃新一輪維權,村委擔憂烏坎再起風波。

莊烈宏周日遞交辭職信後已沒上班,他昨天向本報稱,辭職是因很多想做的事情都做不成,「太多阻撓」,莊在電話上無明言「阻撓」來自何方,但稱部分來自「上面」(上級政府)。薛錦波、洪銳潮、莊烈宏、張建城4人是烏坎維權代表,其中薛錦波在被扣押期間身亡,另3人跟隨林祖鑾於今年3月奪得「執政權」,獲選入村委。惟至今仍有三分二被賣土地未能討回,與6個鄰村也存在村界爭議,仍在商討劃界。

上月爆示威 村委壓力增

上月21日,烏坎抗爭爆發周年之際,有500村民到村委示威,要求兌現競選承諾。村委副主任洪銳潮昨天說,那次示威後,村委壓力很大,而本已為村務憂慮、勞累多月的林祖鑾,因工作不被理解而感鬱結,引發肺病舊疾。洪說,烏坎的核心問題仍是土地,目前村民內部「噪音」很多,人心不穩,土地問題若不徹底解決,很難保證烏坎不再起事端。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