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劉延東、李長春都“其實很想留”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詹小楠



  各說各話,各推各人,種種反彈下,“七人常委”到如今也不是有變數。

  如果劉延東不能“入常”,那就要面臨退休。如此算,十八大上,現任25名政治局委員中會退下17個,也就是説能騰出16個位子。這17個人是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王剛、王樂泉、王兆國、回良玉、劉淇、徐才厚、郭伯雄、劉延東和已經被“雙停”的薄熙来。

  不過劉延東似乎意猶未盡,看上了國務院副總理的位子。“但其家族腐敗傳聞一大把,個人能力又極其一般,有元老認爲她最好有自知之明,退了算了,”知情者對《明鏡月刊》說。


  劉延東給人的印象就是笑容可掬地在一些可開可不開的會上,發些不痛不癢的指示。


  有人曾經表示,劉延東有江澤民、曾慶紅以及胡錦濤這三座靠山,又早有大多數同齡女性官員所缺的博士帽,在年齡、順位、家世、資歷、學位上全佔優勢,還加上一個性別優勢,又形象端莊,中國最高女性領導人,誰與爭鋒?

  但熟悉中共政情的權威人士認為,劉延東儘管優勢多多,可惜沒有一項優勢是最強項的。她出身紅軍家庭,父親劉瑞龍雖然擔任過華東野戰軍第二副參謀長兼後勤司令、第三野戰軍後勤司令兼政委,但中共建政後沒有進入中共權力中樞,只是擔任過上海市委秘書長、國家農業部常務副部長兼黨組副書記,退休前僅是全國人大常委。這樣的家庭背景根本無法與習近平或俞正聲等相提並論。

  她雖然在共青團中央工作多年,又從來沒有出任過團中央第一書記。再說,她的從政經歷也極為普通,除了在2002年十六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後擔任了幾年的統戰部長之外,劉延東從來沒有出任過正職。

  所以她一直處于“可上可下”的狀態,如今元老們難有共識,她被犧牲掉到也是“順理成章”。

  李長春也“其實不想走,其實很想留”,動著在常委的位子上再坐五年的心思,“但現在初步定下來的是,十八大上新當選的政治局常委必須是194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新當選的正省部級必須是1949年1月1日后出生的,副省部級則是1955年1月1日後出生的,而1944年出生的李長春想戀棧,沒什么戲,”知情者對《明鏡月刊》說。

  值得一提的是,常委幾個人的變動,往往帶動著相關政治局委員、中委委員,中委候補委員等上千個核心官位人選的調整,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現在最上面老是定不了盤子,總有變動,下面的人累死累活,牢騷滿腹。中組部一位人士説:“這種事最好十年搞一次,否則太累了,吃不消。” (《明鏡月刊》31期)

《明鏡月刊》第3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649?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