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中央巡视组被称“钦差大臣” 曾查办陈良宇等高官


资料图:陈良宇受审

    【大公报记者马浩亮北京十七日电】十八大前夕,曾在反腐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巡视制度再取得重要进展。已初步建立起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工作为主线,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对所属单位的巡视工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全国巡视监督网络。

    根据新华社披露的数据,中共十七大以来,中央巡视机构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2所中管高校的巡视任务,并对14个省和1家中管金融企业进行了巡视回访。各省巡视机构共完成了对333个市(地、州、盟)、2049个县(市、区、旗)及6个省直部门和310家省属国有企业、高校的巡视任务,并对215个市开展了第二轮巡视。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巡视工作,强化对权力的监督。2009年11月,中央作出了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小组负责安排部署年度和阶段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省也成立了巡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共组建了179个巡视组。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党组)成立了巡视领导小组,加强对内部巡视工作的领导。目前,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不断健全完善,为做好巡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向中央呈80份巡视报告

    中央巡视组被称为“钦差大臣”,近些年来在查办陈良宇、何闽旭、李宝金等腐败官员过程中,巡视组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十七大以来,中央巡视机构共向中央呈报巡视情况报告80份、专题报告6份,向中央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25条,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提出意见建议470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反映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18宗。

    此外,通过巡视,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议事规则不完善、决策不民主、领导班子不团结等突出问题,以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目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任组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任副组长。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贺国强就是重庆黑势力的总后台。李源潮就是贪官污吏的总指挥。胡汉三在装孙子。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