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莫言的小說難敵陳光標的房子

黑龍江網友 畢文章

「標哥在北京黃金地段二環以內有13套商住房、2處別墅,別墅離機場約20分鐘,如果莫言老師願意的話,我願意親自陪同他挑選,2處別墅任選其一(一處870平方米、一處630平方米,拎包入住)」

小說和房子本來風馬牛不相及,可是,因為陳光標要送給莫言一棟大房子而緊密地聯繫了在一起。老夫以為,莫言寫小說是為了房子,他想要用諾貝爾文學獎的獎金買大房子就是例證;陳光標送房子給莫言絕對不是為了小說,這從他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錦上添花就能得到認證。

中國有多少沒有房子住而在埋頭苦幹進行文學創作的人呢?陳光標對他們那是鐵公雞——一毛不拔,為何對莫言青睞有加呢?其中的奧妙,明眼人一看便知。

陳光標在走鳳姐的老路,絕不放過任何可以炒作的機會,一旦看準了就去湊熱鬧,不花一分錢就達到了宣傳的目的。高,實在是高!

這次,他算準了莫言不會要他的別墅,才敢如此肆無忌憚地口出狂言。俗話說得好:「臉皮薄,吃不著;臉皮厚,吃個夠。」莫言臉皮真是太薄了,這是知識分子的清高所致。假如遇到一個臉皮厚的人乾脆收下他的別墅,用來做「寫作中心」該有多好啊?果真如此,陳光標就會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看他如何收場呢?

國人歷來信奉「勝者王侯敗者寇」,寧願熱臉貼冷屁股給勝利者描眉搽粉,卻不願滿懷同情地為失敗者拭去眼淚。誠然,莫言已經不是那個莫言了,但是,他的作品還是那些作品,不會因為他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而發生一丁點的變化。

然而,令人大跌眼鏡的是,莫言「一舉成名天下知」,眾人一下子就把他捧到天上啦,把他當成了文曲星下凡,當成了中國文壇的救世主。這是國人的不幸,也是社會的悲哀。

莫言獲獎只能代表評委的看法,並不能說明他就是最好的作家,也不能說明中國文學就獲得了世界的認可。中國文學想要擺脫奄奄一息,半死不活的狀態,不能只是關注、追捧、獎勵已經有了房子住的莫言,而是必須培養、幫助、激勵那些沒有房子住的寫作者。他們才是中國文學的未來和希望。對吧?


BBC中文網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实陈光标和莫言代表了胡温时代的两个不同側面。是社会的最好写真。

匿名 说...

看着陈光标这款暴发户,莫言心中不平衡 (三代同堂)。只有借国际市场闖运气。有胡哥“与时俱进”的政策撑腰,再有诺贝尔奖评委的傻气和霸气,“粗俗,淫秽” 也能挣钱。傻逼国媒为之欢呼,猪不知:世人刮目相看中国人的丑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