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深圳南山區人大副主任違紀被查

據晶報報道,前晚,深圳市紀委「深圳明鏡網」發佈消息,南山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韓江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消息傳出之後,韓江曾經的工作單位很多同事都表示非常意外,一位同事認為「他為人溫和,工作中比較嚴謹,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去年剛被提拔到區人大常委會當副主任,實在沒想到他會涉嫌嚴重違紀,真是很痛心。」還有同事表示「很想早點知道調查結果,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韓江其人

1960年9月生,廣東廉江人,1986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77年10月參加工作,在職大專學歷。

1977.10—1979.12廣州市沙田果園場知青、統計員

1979.12—1989.09廣東省土產公司業務員、幹部

1989.09—1992.06廣東省供銷合作社聯社副科級幹部

1992.07—1993.07中國銀行廣州市分行監察室幹部

1993.07—1998.03深圳市寶安區委辦公室副科長、主任科員、科長、秘書

1998.03—2002.06深圳市南山區委(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秘書

2002.06—2012.02深圳市南山區蛇口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

2003.05至今深圳市南山區人大代表

2006.09至今中共深圳市南山區委委員

2010.05至今深圳市第五次黨代會代表

2011.11至今深圳市南山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負責計劃預算、經濟、城市建設和環境資源保護等工作,分管財政經濟工作委員會。

秘書出身經歷複雜

在南山區人大常委會現任領導中,現年52歲的韓江個人經歷相對比較複雜:1977年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是廣州沙田果園場的知青,兩年後的1979年轉到省土產公司擔任業務員,十年間為了推銷廣東土特產在全國走南闖北,1989年成為省供銷合作社的副科級幹部,隨後1992年至1993年在中國銀行廣州市分行監察室工作。

1993年7月,韓江從廣州來到深圳,從銀行員工轉身成為寶安區委辦公室的公務員,其後他長期擔任時任寶安區主要領導的秘書,在1997年又跟隨該領導從寶安到南山,擔任區委辦副主任、秘書,2002年,韓江轉任蛇口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一干十年,是南山區街道書記中任職時間較長的一個,直到去年升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昨日,記者看到在南山區人大常委會網站上,韓江的個人信息依然在領導成員之列。

平時工作「還算主動」?

從2002年6月到2012年2月,韓江在蛇口街道工作近十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很多同事看來「很勤奮」:「他習慣一大早到街道下轄社區的小店吃早餐,然後不到8點半就到辦公室,中午一般也只在街道食堂吃,工作上也比較主動,只要街道或者下面社區有事,肯定會帶頭加班,工作上還算比較主動。」

在街道遇到各種疑難糾紛問題時,韓江往往都是直接面對。記者2010年至2011年在蛇口街道掛職鍛煉期間對此印象很深。最典型的一個例子是,蛇口街道曾發生一起女性居民因不滿法院判決,把自己鎖在店內縱火試圖自焚的事件。事件發生期間,韓江和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始終守候現場直到深夜,隨後在公安機關依法對該居民作出處理時,他和其父母等親屬多次長時間座談,還主動到該居民家裡家訪,瞭解到她夫妻失和、孩子患精神疾病無法自理等情況,進而安排對其家人進行心理輔導。

所以,韓江「出事」讓許多同事感到意外,難道真的「不查是孔繁森,一查是王寶森」嗎?

成績面前把持不住?

從工作成績上來看,蛇口街道在韓江十年主政期間的業績頗引人矚目。已在全深圳推廣的社區「一格三員」網格化管理在這裡首創;不設書記候選人、新設助選員的海選式社區綜合黨委公推直選在這裡試水;這裡的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坐落在街道最黃金的地段——蛇口影劇院廣場;蛇口街道還兩次派出志願者參與為期半年的中英國際志願者交流活動;蛇口街道治安、刑事發案率和到市、區上訪率在南山都屬較低水平。

十年期間,蛇口街道先後獲得「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街道」、「全國社區志願服務示範街道」、「全國學習型街道示範單位」、「全國模範職工之家」等榮譽,韓江個人也被評為「全國街道工作十大楷模」。

韓江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是否意味著這些榮譽名不符實,或者說,他在成績面前沒有把持住?「這要看調查結果。」對於坊間的眾多議論,街道一位工作人員態度謹慎,他表示工作成果其實是大家對蛇口街道群眾和幹部工作的肯定,如果韓江個人確實有問題,雖然並不能就此否定他做的工作,但那樣確實至少意味著他個人「楷模」榮譽的否定。但總之,成績與榮耀面前,韓江是怎麼與「嚴重違紀」沾上邊的,令人深思。

因打高爾夫滑向深淵?

在日常生活中,韓江給人的印象是衣著樸實,不挑吃穿。他愛好攝影,其攝影作品中有一幅遠距離拍攝蛇口漁港及周圍民居的照片,曾被某雜誌選為封面。有時他也會打籃球,和社區幹部們一起打。有時週末不加班,他還會去打高爾夫,「據說是陪貴賓打。」正因為看起來生活比較簡樸,他涉嫌違紀讓很多人感覺「很意外」。

對於其涉嫌嚴重違紀的原因,有人說「其實是早有預兆的,你想為什麼他當街道書記十年還升不上去?」有人反過來說「可能是在蛇口時間太長、涉水太深?」還有人推測「可能跟他有時週末打高爾夫結交的人有關」。

因為雖然街道實行書記(兼主任)「一支筆」的政策,所有支出均須一把手簽字,但每一筆支出都會在班子會議上通過,而且在韓江身為一把手期間,蛇口街道的預決算規模在同級相較屬較低水平,甚至有同事曾為此私下抱怨「韓江捨不得花錢」。

有韓江曾經的朋友表示,希望紀委能夠早日公佈調查結果,「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