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美研究中心指中国人担心腐败、食品安全及质疑中美关系


作者 法广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担心腐败,不平等和食品安全。还有越来越多的被访者质疑中国与美国保持的关系。这份有关中国社会的研究报告由美国佩尤研究中心于10月16日发表。这是该中心今年对3000多位中国人进行调查的结果,法新社指出:这份报告,为了解这个政府试图控制信息、对有争议的议题限制舆论的国度的民意,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而且报告恰好赶在11月8日中国十八大开会的前几个星期出版,十八大将公布中国未来十年领导人的名字。

调查报告中写道:中国在准备10年一次领导人换届之际,中国民众认为他们国家面临严重和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经济迅速增长产生的负面效果,其中包括贫富差距,高物价和污染,都是民众担心的重要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政治腐败。”

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官员腐败是一个大问题,和2008年同样的研究相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商人行贿是一个特别令人担心的现象,2008年则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关注这一问题。

关于中美关系,持两国是合作伙伴关系这一观点的受访民众,从2年前的68%大幅滑落至39%,,大幅减少29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社会对美国的正面看法和观点,在近两年间,出现快速降低的趋势。百分之43的成年受访者对美国抱有好感,和2010年的百分之58相比,减少15个百分点,但是不抱好感者也由37%升至48%,增加11个百分点。认为两国关系具有敌意者,则由百分之8提高到26,增加18个百分点。

另外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持有信心的中国人,也由两年前的百分之52下降到百分之38,没有信心者则由百分之30增至百分之41。

除了中美关系下滑,中国民众也不看好与日本和印度的关系。超过4成受访者认为中日之间具有敌意,只有3成认为北京和东京是合作关系,百分之39的被访者认为中国与印度可以合作,和两年前的调查比较,都出现大幅滑落的现象。

但是美国的软实力仍然在中国享有高度影响力,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者、年轻人及都市居民。百分之52的被访者喜欢美国的民主,只有29%不喜欢。调查显示,中国居民对经济发展仍持保留态度,百分之48的被访者认为,美国才是全球经济的龙头,只有百分之29的人认为中国已经领先。

据介绍,总部设于华盛顿特区的佩尤研究中心是美国的一间独立民调机构,周二发表的报告是今年3月18日至4月15日间,对3177名中国成年人进行面对面调查的结果,这一调查是名为《全球态度研究计划》中的一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