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釣島爭議 區域國家的權力碰撞

陳欣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台南市)

近日釣魚台連串爭議,映照出台中日三方的各自盤算。不過,兩岸如何在不承認釣魚台諸島為日本領土的共同基礎上,深化兩岸和平互動發展,將是執政者的最大考驗。

台中日三方緊鑼密鼓地展開釣魚台外交攻防之際,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也穿梭於日韓中三國,企圖緩解緊張局勢,但釣魚台現狀已經一去不返。

爭議關鍵時刻,中國大陸公務艦艇與海軍軍艦,編隊進出琉球與台灣東部海域,宣告中國大陸已經穿透美日在西太平洋的獨霸局面。

台中日三方針對釣魚台爭議的一連串雙邊談判,更代表各方已不再對釣魚台諸島現狀保持沉默。過程中,國際法院等國際和平爭端機制的退位,反映的是區域國家權力的碰撞。

對台灣而言,倡導東海和平倡議,是爭取權力重塑過程中的發話權,維繫原有漁業利益,與構建台日友好關係的和平延展。對中國大陸而言,釣魚台爭議,則是正當化中國海權進入西太平洋的契機。日本則是以此強化美日同盟關係,迫美重申對日本以及西太平洋的安全承諾。

釣魚台爭議的發展,除了測試西太平洋和平調整現狀的水溫,更連帶對台中日三方,帶來新的政經挑戰。

首先,中國大陸運用經濟優勢,制裁對手的技巧日益成熟,日本與東亞各國在受惠於中國大陸經貿成果之際,是否願意承擔自主權益的弱化,是中國未來能否主導區域整合走向的關鍵。

其次,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遲遲未能啟動,台灣的軍事安全緩衝區,反而因為釣魚台爭議而限縮,無助提振台灣在平等自信的基礎上,深化兩岸互動關係的誘因。

另外,美中兩強領導人都可能於今年底更迭,未來新任領導人如何看待東亞局勢,更為兩岸的戰略互動投下新的變數。

兩岸在各自應對釣魚台爭議之餘,能否透過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一系列政治動作,維繫和平互動環境,將是未來兩岸持續和平發展的挑戰與契機。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