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柬埔寨力挺中國 牽動東盟神經

柬埔寨在黃岩島爭端上支持中國,否決菲越提案,印尼緊急調解。中國也開始與多個東盟國家進行實質對話。


十月十七日下午,柬埔寨首都金邊像一座傷城。在機場通往皇宮的道路兩旁,數以萬計民泷身穿白衣黑褲,在國父西哈努克的靈柩緩緩移動時,雙手合十紛紛下跪,更有人淚流滿面,無限悲戚。

「西哈努克不屬於他的家庭,他屬於柬埔寨國家及歷史」。柬埔寨官方發布公告,以最高禮節為這位九十歲老人總結一生。西哈努克在兩天前病逝,遺體從北京運回金邊後停放皇宮三個月供民泷瞻仰弔唁,然後按照佛教儀式火葬。

一九五三年柬埔寨擺脫了法國殖民統治,西哈努克被尊為「獨立之父」。三年後,他跟南斯拉夫總統鐵托、埃及總統納賽爾、印尼總統蘇卡諾和印度總理尼赫魯共同簽署不結盟運動宣言,在國際舞台上冒升為赫赫有名的政治家。但自七十年代,柬國多次內亂,西哈努克被迫流亡北京,自此跟中國領導人建立了深厚友誼。

今天的柬埔寨早已結束戰亂,而金邊與北京關係正牽動著整個東盟的神經。柬國在總理洪森領導下於一九九九年成為東盟第十個成員國,今年輪值主席,定十一月十七至二十日在金邊舉行東盟首腦會議。這是繼七月東盟外長會議後的另一個重要峰會,就區域重大問題和發展方向作出決策。

七月份的金邊外長會議就因中柬關係而備受議論。由於對南中國海主權糾紛問題的看法出現嚴重分歧,跟中國發生主權爭奪的菲律賓和越南曾在會上鼓動會議討論南海問題,又極力要求將「黃岩島爭端」寫入聯合公報,但遭主席國柬埔寨堅決反對,因此造成公報流產。會而不果,這是東盟成立四十五年來的頭一遭。

鑑於事態嚴重,印尼外長馬蒂隨即馬不停蹄地四處遊說,終於促使菲律賓、越南和柬埔寨達成基本共識。事後一週,金邊宣布東盟外長會議就南海問題達成六項原則,彌補了外長會議不歡而散所造成的傷害。不過,力挺中國的柬埔寨仍然否認是因中國施壓才反對在聯合公報上提及黃岩島。

慶幸的是,東盟其他國家領導人都致力恢復各國之間的和諧與發展。因此,在印尼成功推動南海六項原則後,中國也與多個東盟國家進行實質對話,顯示南海問題正朝向積極方向發展。中國向來反對將南海爭端帶上國際會議,主張通過雙邊對話解決分歧。比如倡議創建中國和東盟之間的海洋合作基金,以便開發南中國海資源和海上的搜救活動。這些互惠互利的建議一旦落實,即可帶來多贏局面,無疑受到多數東盟國家的支持,從而化解主權爭端所造成的危機。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