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中國農民工二代 失業問題大


【明報專訊】國際經濟不景,中國這個世界大工廠不能獨善其身,廣東更首當其衝,雖然出口已經止跌回穩,但工人失業情嚴重,最新資料顯示,過去3個月,製造業減員6.91萬人。工人失業不是世界末日的事情,但對於農民工,特別是農二代、農三代來說,情還是十分嚴峻的。

國企就業人數升顯民企遭遇差

總體來說,廣東就業人數還在上升,今年首三季的數字比去年增加了14萬人,增幅回落但人數還在上升。增加的數字,幾乎都是國企的貢獻,達12萬人。從另一個角度看,民企的遭遇十分差。

逾億人未能回鄉 留城易失業

工人失業問題也可能是過渡性的,但值得關注的是結構性問題。目前農民工有2.5億人,其中1.5億人是外出打工的,即是說有1億人是長期留在城鎮的。外出打工的如果失業是否能夠回到鄉下,回去還會不會種田又是一回事,但起碼有1億人是回不去的。這些人既不能回鄉,在城鎮又是最易失業的群體,潛在問題很多。

新農工學歷高期望高卻缺保障

年輕農民工普遍學歷較上一代高,三分一有高中、中專甚至大專學歷,比全國平均數高出10個百分點。但農民工福利保障不足,城鎮就業人員六成有養老保險,農民工只有一成,且這些保險只能在一省內流動,不能跨省帶回老家。

新一代農民工學歷較高,期望更高,但又偏偏未獲起碼的福利保障,而且經濟不景時往往是首先受害者,更重要的是他們已經喪失了回鄉生存的能力,那麼,留在城市,對他們和對城市來說,是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政府不能不察。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