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谢长廷两岸路线主张,蓝热绿冷



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日前访问中国大陆时提出宪法各表的主张,但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却迟迟没有正面响应,引起谢系立委的不满。不过,马政府倒是很重视,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说,谢长廷有勇气跟远见。

谢系人马炮轰民进党中央

从苏贞昌接手民进党主席之后,民进党两岸政策要如何调整转型,备受各界关注。苏贞昌除了恢复中国事务部,还决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一直被认为是委员会主委热门人选,不过却迟迟没有下文。谢长廷访中返台后,两岸议题持续延烧,不少民进党内人士或学者在网络平台发表意见,谢长廷的宪法各表主张,也遭到部份党内人士的批判,但苏贞昌不但未对此明确表态,对两岸议题也冷处理,让谢系人马很不满,立委赵天麟忍不住跳出来将矛头对准民进党中央,要求举行两岸议题辩论。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接受媒体专访时仍然表示,谢长廷提出宪法各表,只是谢长廷的个人主张,不是民进党的主张与立场,也没有与谢长廷过去提出的有所不同。他还说,民进党面对中国的态度有改变、方法有改变,但是信仰没有改变、价值也没有改变。苏贞昌也强调,身为党主席提供平台空间讨论,党内各种意见可以彼此检验说服,但不必互相攻击。

谢系子弟兵炮轰民进党中央被解读为苏谢恐将决裂,不过有党内人士认为,目前民进党对两岸政策的步调太快或太慢都不好。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表示,民进党所欠缺的并不是立场,而是稳健的两岸政策,只要能推出具体的两岸政策,就能说服党内两极的不同意见。

马政府肯定谢长廷访大陆

谢长廷在民进党中央得不到响应,反倒从马政府得到肯定。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证实,已经拜会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两人并针对日前谢长廷的大陆行交换意见,王郁琦说,谢长廷有勇气跟远见,政府会重视他的意见。谢长廷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则说,谢长廷希望为了台湾全体的利益,两岸问题应该要超越党派,不要让台湾社会与对岸认为,民进党与国民党都可以分别与中国对话,但蓝绿之间却无法互动。

身兼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总统也在中常会上肯定谢长廷访问中国大陆,马英九并宣示未来要扩大深化两岸交流,放宽陆生来台条件,大陆配偶取得身分证时间要缩短,工作权也要放宽。不过,绿营质疑,解禁必要性何在。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表示,有关大陆配偶在台湾取得工作权的年限,民进党执政时条件订得比较严格,是为防止大陆人士以假结婚名义来台湾工作,当时对陆生的条件限制也是基于同样的逻辑,这样的疑虑现在还是存在。

两岸交流热潮挡不住

尽管台湾蓝绿政党对两岸政策南辕北辙,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却是无法违逆的趋势,本周五,为期4天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盛大开幕,可为见证。

马英九上台后,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带动下,两岸双向旅游快速发展,特别是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活动。2008年7月,两岸正式启动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2011年6月,又开放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目前大陆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赴台团体旅游已经全面开放;北京、上海、厦门等13个城市试点开放了赴台个人游;两岸每周往返航班增至558个。台旅会会长谢谓君表示,今年1至9月,台湾前往大陆民众达401万人次,稳定小幅成长;1至9月大陆来台民众,包括从去年6月28日开始的自由行,总人数已达18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成长54%,今年乐观估计可突破250万人。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动荡的情势下,台湾整体经济面临挑战,而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包括旅游业发展,已经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一线曙光。

作者:尼尔(台北特约)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