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台湾学者看习近平上台后的对台政策

中共政治局七常委集体亮相。左起:张高丽,刘云山,张德江,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


作者 张佩芝

习近平成为中国新领导人,启动了习李时代。在他任内中国大陆对台政策会有什么转变?会不会“胡规习随”,这些都是台湾各界十分关注的话题。台湾学者认为,习近平对台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还无法预测习近平未来对台会更软或更硬,但是2016年台湾总统大选将是习近平调整对台政策的关键点。

对台湾来说,习近平和过去历届中国领导人不同的是,他在上台之前就有许多和台湾接触的经验。他从1985年起在福建、浙江地区担任地方领导,和当地台商互动频繁,和其他人相比,他对台湾比较了解。但是台湾两岸关系学者、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邵宗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江泽民和胡锦涛任职中共总书记,掌握台湾各种情资,都可以说是知台派。但是知道台湾并不代表会对台湾友善。在中国大陆,领导人是否知台是重要性没有那么高,因为领导人还是受到党的限制,而主导对台政策的仍是中国共产党。

邵宗海说:“在中国大陆,必须服从党的政策,必须遵守党的指示,还是做为最优先条件。所以你不管是知台也好,还是对台湾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也好,但是如果整个中共的政策对台湾比较不是友善的,我相信知台派也会变成对台湾反弹。如果当前的政治是好的,知台派上台后当然就形成友台派。”

根据中央社报导,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认为,习近平上任初期会先着重稳固权力、面对内部社会、美中关系、东海、南海争议,至少在短期内,对台政策不会有所改变。

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最重要原因是,从这次全党代表大会开过来讲,中国大陆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一个反贪污,一个就是政治改革。也就是说,习近平上台后,台湾问题不是他优先工作,他必须要把大陆内部的事务解决为优先。”

邵宗海表示,不过如果两岸有非常好的机遇,能让两岸和平发展局面能永远维持时,习近平可能也会把台湾问题做为优先考量,进而掌握主导力量,推动两岸事务。

不过也有学者有不同的看法。据报导,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表示,习近平在面对中国内部各种压力时,也有可能会以寻求解决台湾问题来转移焦点。

台湾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则相信,由于习近平是知台派,他未来的对台政策将采取比较主动的态度,台湾要有心理准备。不可存有胡规习随、两岸现状会维持一年或更久、大陆会继续让利等错误期待。

大部分学者同意,2016年台湾总统大选将是个关键点。中央社报导说,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杨开煌表示,如果台湾到时候选出的政府出现与一中完全违背的情况,大陆对台政策会因应调整。不过两岸学者邵宗海认为,调整的时刻可能比2016年更早。“如果现任国民党政府没办法掌握那次选举,我必须要讲,对习近平来说,可能他不能等到2016年,而要在2016年前一年,对台湾采取各种不同的因应政策。”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