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習近平在軍中究竟能動用什麽人脈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李沫


  “槍桿子裏面出政權”與“黨指揮槍”是中共兩大並行不悖的原則。誰掌握槍桿子,誰就掌握最高權力;而誰掌握了最高權力,就一定強調槍桿子要聽從黨指揮。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能否掌控軍中各大勢力,遠比他何時接任中央軍委主席重要。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指出,胡錦濤在軍中影響力一直不及江澤民,是他未能正位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的原因之一,堪為習近平前車之鑑。

  李平分析說,習近平與解放軍的關係,最廣為人知的是他曾擔任中央軍委副秘書長、國防部長耿飆的秘書。耿飆是中共建政後唯一未獲授軍銜的國防部長,當年楊(楊得志)羅(羅瑞卿)耿(耿飆)兵團轄下三個集團軍中,第63、64軍已被裁撤,只餘65軍,習近平能接收的人脈有限,但對他熟悉軍隊運作、熟悉軍中派系大有幫助,遠勝未穿過軍裝的江澤民、胡錦濤。


1980年習近平隨耿飆訪美,登上美軍航母。
  從這次軍頭異動結果看,習近平在軍中的勢力主要有三條線:一是習近平親自接觸過、熟悉的將領,包括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習近平2008年視察香港時雖未出任軍職,但張仕波、劉良凱在中聯辦門口向他行軍禮致敬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而趙克石擔任駐福建31軍參謀長、軍長時,習近平任省委副書記、省長。近年“東南軍”隱然成形,相信與習近平將相得益彰。

  二是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人馬。據悉,中共元帥葉劍英之子葉選寧是徐才厚結交習近平的中間人。此次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如晉升中央軍委副主席,相信是徐才厚力薦,令其嫡系“東北軍”勢力得以延續,也令習近平破了胡錦濤任上兩位軍委副主席都是江澤民人馬的困局。

  三是其父習仲勛昔日戰友的後人,即軍中部份太子黨,如新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其父張宗遜曾與習仲勛在陝北並肩戰鬥。而有軍中太子黨精神領袖之稱的葉選寧,顯然可為習近平拉攏更多太子黨將領,增強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