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红朝遗老”倾巢而出——十八大报告让腐败势力“谢主龙恩”


中共十八大,是中南海后文革时代最经典的一次权力大洗牌大会。除万里、乔石等拒绝在会上被摆设,其他“红朝遗老”倾巢而出,主席团41人中,凸显出五届已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老人干政丑剧已赤裸裸地从幕后走向台前,标志着后毛时代党代会的一次实质性的大倒退。

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亮底牌

胡锦涛十八大报告,党话、空话、套话一箩筐,整段泡沫政改,涂鸦民主。他所表述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依然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僵化思维。胡报告在“政改”“民主”的烟雾弹下,多次表忠毛泽东思想,强调四项原则,要求高度防范敌对势力。特别是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宣示,无疑是比吴邦国“两个决不”、“五个不搞”更左的反改革宣言。十八大报告的“邪路”用词,更是明显包含了对普世价值的污蔑、诽谤意味,赤裸裸地亮出了其意识形态底牌,直白地泄露了源自胡锦涛骨子里敌视世界民主化潮流的情节,同时也把他这些年来躲在红墙大院里的强硬与僵化脸谱刻画得栩栩如生。

两个月前,不少舆论曾寄希望于十八大会在政改上有突破时,本作者在《中共“十八大”政局没有悬念》一文中写道:“本文可从中共权力与利益的独占本性里隐含的政治逻辑中得出预判,十八大报告中还将一如既往地声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如既往要强行‘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如既往地高调维持稳定与反腐倡廉;一如既往地空喊改革与创新;而且还要一如既往地用点新鲜词语,来忽悠国内民众期待,吊起海外舆论胃口。他们会继续打着‘稳定’与‘改革’的双重旗号,掩盖其确保权贵利益集团既掌握资源的分配权,又享有优先选择权的权力优势不受制约,确保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有效维护自身的绝对权力与利益的实质。”不幸的是,这个判断现在终于被胡锦涛庄严宣读的十八大的报告印证了。

胡锦涛“不走邪路”的本来面目

其实,胡锦涛上台初始,即到西柏坡膜拜毛泽东,奉天承运“合法性”。胡执政以来,一直不忘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与普及化”的努力,与思想更为僵化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委员刘云山在意识形态、文化出版等领域大肆封杀反思文革、批判毛泽东的著述与文章相呼应。特别是他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称:“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并强调“高度警惕和坚决防范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活动。”可见其一贯抵制普世价值的僵化思路。胡锦涛所谓“改旗易帜的邪路”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拒绝走公民普选、三权分立的宪政路子;二是否定党内有人主张的民主社会主义道路。

此次胡锦涛报告坚持以“党的绝对领导”为主魂的“正路”,反证了当代国际文明主流都是“邪路”,这可谓胡锦涛执政与交班的一大遗产。

“十八大”报告预告了习近平“走什么路”

“习李体制”,还没走上前台,就已经被圈定了必须继承和延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僵化道路和现行体制的固化框架。其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色只有一个,就是中共要确保绝对领导权永世不可动摇。

这些年来,中共在国际国内用于迷惑公众舆论的最大谎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业绩,提升了中国国力。其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向是个伪命题。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其实一直是在引进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经济的。当代中国的经济业绩是靠引进资本主义的市场、资本、技术与管理赢得的。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推翻的客观事实。然而,中共正是在引进资本创造财富的同时,由于其绝不放弃分配财富的绝对领导特权,所以才把经济发展赢得的财富集中在少数权贵富豪手中,把政治腐败、官民对抗推向了悬崖。由此可见,所谓“中国特色”,其实就是“中共特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中共特权资本主义”。今天,胡锦涛十八大报告要坚决捍卫的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是为了维持这样的中共特权利益,而一定要拒绝轮权、分权与限权的宪政道路。

习近平更着重“神化党”的执政思路

十八大报告在为胡锦涛兜售其“科学发展观的丰功伟业”的同时,也绽露了一度被外界寄予希望的习近平更着重“神化党”的执政思路——习会比胡更急于回归纯净意识形态而强调党自身的优化治理的努力。

自从习近平成为中共储君以来,一直刻意致力于“党性建设”。今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更是发表了他的所谓重要文章《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5月21日,习近平又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发表讲话,称“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说明,我们党始终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在人民群众中就会有崇高的威望,党和人民事业就兴旺发达。”近半年,习至少曾6次公开重点谈党建工作,并多次强调从理论上、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五个方面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今不仅十八大报告强调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伪伦理,而且将在新修改党章中得到浓妆艳抹。

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就是要人民坚定不移地相信其执政的永久先进性、纯洁性神话,以自造的代表性来否定公民选票与制度制衡。只要中南海不放弃如此自我神化先进性、纯洁性的执政意识,就不会把改革的方向锁定在宪政制度建设上,就注定要霸道地捆绑人民“两个绝不”与“五个不搞”,致使人民在没有共识认可、选票授权和法律委托之下,被落后、被领导、被代表,要人民像羊群一样被牧主任意驱赶。

谁赋予了政党永远执政的合法性

中共在历史上就自造先天合法性,至今还在利用自己的党章,强制人民接受它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个代表”与“领导核心”,至今不敢证明回答:是谁封为“先进性”?是谁委托了“代表性”?又是谁授权了“领导核心”?——一句话,在没有选票箱的中国,是谁赋予了一个政党永远执政的合法性?

政治改革的出发点是什么?是要解决执政合法性的问题。中共只要不放弃自造合法性——不放弃自我神化先进性,接受普世性,放弃优越感,接受平等性,就不可能发生敬畏人民的根本性执政意识转变。中共只有承认政党在没有委托、没有授权之下只能代表自己,不能强行代表全体民众,中国的现代化政治改革才能踏上征途。

现在,胡锦涛“十八大”所谓“政治体制改革”,依然是以强化执政地位,拒绝现代权力分离与制衡体制为目的,这就为当今中国官、商集团的联姻和腐化提供了无法铲除的土壤。因为,在自榜先进性的统治意识里,从不承认制约权力的普世价值,从不承认人人平等的资格与自由权利。否则又将他们独占权力的“先进性”伦理放在哪里?正是眼下这种不受任何监督、约束、自命先进性的特权,如脱缰野马,任意驰骋,权力、金钱、美女、侈糜生活,应有尽有,尤如探囊之物。薄熙来就是最新的一个例证。只要党官们不“被”倒台,就可以借其先进性的特权大行其道。这导致了当今世界众所周知的中国特色三大怪:腐败分子反腐败,越反腐败越腐败;保守势力讲改革,越讲改革越保守;维稳机构搞维稳,越搞维稳越不稳。

腐败势力共服一颗定心丸

如今的中共十八大,是中共特权利益集团共同体的人开大会;是又一次借机制造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代表性神话,来确保永世特权与利益不变的大会。本文正是从这两个确定不移的基本定性推理,自然导出了十八大报告注定要维护“中共特权资本主义”的政治逻辑。

胡锦涛传承习近平的十八大报告,无疑是一篇继续神化党、自造合法性、奉天承运特权利益而拒绝宪政改革的宣言书。因此,胡的这个报告,无疑是在给所有腐败势力共服了一颗定心丸。胡锦涛的如此告别演说,终于彰显出一直模糊在中南海幕帘之内、打着“改革”旗号的保守派面目——终于可以以党内极左势力总保护伞的形象为自己盖棺定论了;终于可以让那些恐惧选票与制约权力的特权既得利益者们三呼“谢主龙恩”了;也终于可以让所有“台上反腐败,台下包二奶”的贪官污吏们安安稳稳、舒舒服服地睡大觉了。

 牟传珩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92期    2012年11月16日—11月29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针见血,是篇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