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童清峰:台灣十大華商靈活應變

台灣十大華商揭曉,台積電蟬聯冠軍,第二名鴻海,第三名台塑石化。晶片企業聯發科技受惠於大陸山寨手機興盛,行動電信公司台灣大哥大實施靈活行銷策略奏效,首次進入十大。


全球陷入歐債危機,出口導向的台灣廠商飽受巨創,十大華商整體表現明顯比去年退步。以今年八月底市值為排名依據,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台積電)蟬聯寶座,表現依舊搶眼;全球IC設計領導廠商聯發科技(MediaTek)和台灣大哥大(Taiwan Mobile)首度進榜,分別列名第八和第十;去年排名第五的宏達電(HTC)以及第十的國泰金控雙雙跌出榜外。

景氣寒冬籠罩全台,為了讓民眾有感,陳沖內閣接連端出「出口龍騰計劃」及「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等牛肉,仍抵擋不住今年不斷下修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從原先的保四一路探底,到現在只剩百分之一,商家哀鴻遍野,對於景氣的嗅覺,餐廳最敏銳,新竹有科學園區,每到歲末,當地餐廳都有應接不暇的尾牙餐宴,今年訂單減少,廠商能省則省,尾牙餐宴明顯消退。

十月二十七日,台積電歡慶二十五週年運動會,今年八十歲的董事長張忠謀心情大好,當場做出三大承諾:不裁員、不放無薪假,明年加薪,同時宣布加發特別獎金新台幣一點二萬元(約四百美元),總計將發出約三點三六億元的獎金。

由於掌握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趨勢,台積電年營收再創新高,從去年新台幣四千一百九十五點四億元,今年可望突破五千億大關,後勢看好。

成立於一九九七年五月的聯發科,專注於無線通訊及數位(數碼、數字)媒體等技術領域,近年拜大陸山寨機大流行,其智慧型手機晶片供不應求。事實上,山寨機崛起,聯發科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二零零五年手機經歷了一場重大革命,二千年開始投入通訊RF晶片開發的聯發科,在二零零三年搶佔中國GSM/GPRS基帶晶片市場,最關鍵突破是在零五年推出單一晶片(Turnkey)解決方案,把客戶需要的手機功能、軟體,都集成在自己研發的小小晶片上,改變了山寨手機的歷史,也讓聯發科的股價節節高升。

根據野村證券的研究報告,全球未來兩年的智慧型手機晶片需求將大幅成長到六億顆,帶動這波成長的主要就是沒有品牌的白牌手機換機潮,大陸一年七至八億支的需求,商機驚人。聯發科今年很可能以市佔率五成,取代高通,奪下大陸智慧手機晶片龍頭寶座。

台灣大哥大是台灣的行動電信公司,擁有全區GSM和WCDMA(3G)頻率執照。二零零七年併購台灣固網、台固媒體以及台灣電訊,而成為首例跨足行動通訊、固網、寬頻上網、有線電視產業業者。在台灣的行動通訊市場上,截至今年九月,用戶數六百九十五萬,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十七點二萬戶,市場佔有率約為百分之二十四,僅次於中華電信。

在全民節衣縮食年代,台灣大哥大的行銷策略相當靈活,率先推出省錢方案,其中「銅板就GO」專案,只要新台幣五十元就可享一GB行動上網傳輸量,震撼市場的超低價格,宣告行動上網正式進入銅板時代。

這半年股價頻頻下挫的宏達電,跌出榜外,並不意外。在智慧手機市場,該公司曾經引領風騷,去年二月十七日,HTC更在GSMA(全球行動通訊大會)西班牙巴塞羅那所舉辦的全球手機大獎頒獎典禮中,榮獲通訊產業最高殊榮的「二零一一年最佳手機公司」大獎,不過一轉眼間,市佔率急劇下滑,甚至屋漏偏逢連夜雨,多位高階主管最近驚爆離職潮。

宏達電靠代工起家,二零零六年自創品牌,以價格與品質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去年一月初,股價攀上一千三百元的歷史高點,好不風光,但在面對三星與蘋果夾擊下,智慧型手機全球市佔率第六的HTC的品質屢受質疑,股價應聲倒地。但在低迷氣氛中,也傳出喜訊,宏達電與蘋果興訟多年,雙方互控侵權,日前兩家公司宣布達成全球和解協議,將撤銷所有專利訴訟,並簽訂為期十年的專利相互授權契約。這一利多使宏達電股價一飛沖天,也讓該公司可以更關注產品創新。

台塑集團企業佔四席

十大華商排行榜中,台灣塑膠(台塑)相關企業就包辦了四名,分佔第三的台塑石化、及第五至第七的台塑、南亞塑膠和台灣化纖等,台塑四寶所建立的塑化與石化王國,在台灣製造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台塑集團被譽為台灣經濟奇蹟的象徵,已故創辦人王永慶自一九五四年創立台塑企業以來,迄今集團關係企業遍及海內、外各地達百餘家。這位台灣經營之神於二零零八年十月過世,遺族爭產風波不斷,其中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屢次槓上目前主導台塑集團的王永在家族與三房夫人及妹妹們,王永慶胞弟王永在的長子、台塑董事長王文淵為了自保,準備跨足媒體,最近台灣壹傳媒以新台幣一百七十五億出售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王文淵也是主要投資者。

世界代工龍頭鴻海從第三升到第二,受到蘋果訂單加持,鴻海今年前三季表現亮麗,成長百分之十五點四,分析師認為,預料第四季仍會有強勁表現。

鴻海積極想要擴展事業版圖,董事長郭台銘對入股日本夏普(Sharp)興趣濃厚,但雙方合作至今仍不明朗,郭台銘展現勢在必得的決心,日方卻顯得猶豫。台灣電子業受金融海嘯衝擊陷入困境,雙方若能合作成功,將為台灣電子業注入強心劑,對鴻海在手機、電視面板的全球布局,將更具戰略意義。

雖然「鴻夏戀」還沒有結果,郭台銘已經迫不及待在台推出低價大電視,鴻海和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及有線電視龍頭凱擘大寬頻合作,推出超低綁約價新台幣三萬八千八百元的六十吋高畫質液晶電視,較目前市售六十吋電視九萬至十二萬元,最多可省約百分之六十八,非常具有吸引力,預料將掀起一波台灣電視大革命。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