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日台本周舉行漁業談判預備協議

前往釣魚島抗議的台灣漁船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與台灣政府已決定本周五(11月30日)在東京舉行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海域漁業談判的預備協議。

雖然該預備協議是為明年初恢復日台之間中斷了3年9個月的正式談判鋪路,不過日本多個傳媒報道稱,預備協議將準備正式談判時簽署的《日台漁業協定》。

日本傳媒都引述多名台灣政府負責日台漁業談判的官員透露,本周五的預備協議將討論設定台灣漁船作業海域、防止亂捕措施和管理捕撈鮐魚、夾竹魚等漁業保護議題。

日台糾紛

中日台三方各自主張釣魚島主權的糾紛中,距離上最近釣魚島的台灣宣稱「釣魚台及周邊海域百年前起就是台灣的大漁場」。

自從上個世紀70年代,日本從美國手中接過釣魚島實施管轄權後,台灣漁民到釣魚島海域捕魚成為日台之間的漁業糾紛。

1996年雙方開始圍繞劃定台灣漁船作業海域談判,到2009年2月為止共談判了16次,其中2008年6月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艦撞沉一艘台灣遊漁船「聯合號」,更激發台灣保釣輿論沸騰。

今年8月日本政府購島激發中台強烈反抗運動中,9月份台灣約60艘漁船組成的保釣船隊到釣魚島附近海域抗議,令日本官民都警惕中台從保釣行動大聯合開始走向統一。

日本海上保安廳當時傳出分析說,中台如此大規模的保釣行動如果聯合,海保廳縱有再多巡邏艦也無能為力。

隨後日本傳出準備今年內與台灣恢復2009年以來一直中斷的漁業談判。

牽制中國

不過9月25日日本駐台機構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與台灣外交部長楊進添討論恢復漁業談判問題時,雙方仍因各自主張爭論,達不成恢復談判的具體日程協議。

對日台決定本周五在東京舉行漁業談判預備協議,日本傳媒報道說,雙方同意擱置主權爭議,並說明日本政府為阻止中台聯合、牽制中國的謀略,對台讓步、設定簽署《日台漁業協定》的目標。

日本傳媒報道說,原計劃12月恢復日台漁業正式談判,因日本國會大選日程而延期到明年初。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