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如果沒有大事件,中國不會發生大變革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嚴家祺(旅美政治學者。發言稿由王澄宣讀):

專制王朝積累種種矛盾,“皇位更迭”經常是一個轉變的機會。專制王朝沒有政務官與首腦同步更迭概念,新皇帝登位後,除了要清除忠於老皇帝的反對勢力外,為了革除前朝弊政,樹立自己的權威,因此多少要有所作為。赫魯曉夫的“非斯大林化”、清除馬林科夫、莫洛托夫集團;鄧小平清除華國鋒、汪東興勢力,反對“兩個凡是”,實行改革開放,都是伴隨著“皇位更迭”發生的現象。

歷史自上而下變革的統計規律是,大事件,大變革;小事件,小變革;沒事件,不變革。在世界歷史上,只有少數有非凡魄力的大政治家,才能在沒有大事件的情況下,推動一場自上而下的大變革。中國是一個有二千年專制政治傳統的國家,沒有“大事件”,中國更不會發生“大變革”。

在未來的十年中,中國可能發生的“大事件”有四種:
一是全局性突發大動亂;
二是軍事政變或最高層權力突變;
三是中國和平統一;
四是中日東海海戰。

像薄熙來事件,還只能算作“中事件”。未來也可能發生新疆事件、南海衝突、中印邊界衝突,這些事件,如果發生,只會是“中事件”,不會形成“大事件”。上述四種“大事件”,只要發生任何一件,都將引發中國的“大變革”。東海海戰也許只會持續一、兩週,中國的戰敗必將引發中國政治的“大變革”。在上述四種“大事件”中,唯有兩岸和平統一,可以使中國有步驟地實現“大變革”,實現走向民主的和平轉型。

習近平繼承了胡錦濤時期積累起來的無數問題和矛盾,如果也像胡錦濤那樣不作為,這些積累起來的問題和矛盾,就會引起突發性大動亂。習近平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學胡錦濤把個人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謹小慎微、庸庸碌碌、無魄無能、無所作為,中國大陸將沿著胡錦濤今天的潰敗道路走下去,導致大動亂、軍事政變或其他劇變。二是學胡耀邦、趙紫陽,以中華民族的利益作為最高利益,革除胡錦濤留下的弊政劣績;為胡耀邦、趙紫陽恢復名譽、進行政治改革;讓達賴喇嘛回到自己家園,妥善解決西藏問題;在實現中國和平轉型的同時,實現台海兩岸的和平統一。


研討會會場。

馬英九在今年就職典禮時說:“台灣實施民主的經驗,證明中華民族的土壤,毫不排斥外來的民主制度。”不管中國共產黨黨內堅持一黨專政的勢力多麼強大,和平統一的過程一定會使台灣“民主風”吹遍中國大陸,使憲政民主的理念深入人心。

趙紫陽曾提出,中國要走議會民主道路,召開兩岸共同的制憲會議,把建立議會民主作為中國憲政改革的目標,中國大陸的政治改革實際上就開始啟動了。制定一部統一中國的新憲法,對大陸來說,就是政治改革的重大步驟。制憲會議代表的選舉過程、《統一憲法》的起草過程,就是政治改革的過程,這是一種從上而下與從下而上相結合的政治改革與政治革命,這是一場和平革命。

中國和平統一不會是一個平靜而沒有波折的過程。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和平統一的主要反對力量,將不是台灣的民進黨,而是共產黨內的頑固派。共產黨的頑固派為了維護少數權貴的利益,不僅反對和平轉型,而且反對和平統一,他們力主“武力統一”。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民心將會有力阻止“武力統一”的發生。 (《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