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中国经济渐回暖 出口疲软不给力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星期二调低了中国经济的成长预期,原因是还没有化解的欧盟经济危机可能使中国出口在未来数月乏力不振。

虽然从中国政府公布的相关数据看,中国经济已开始从三年来最糟糕的经济增长中复苏和回暖, 但经合组织却认为出口这一长期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 “三驾马车”之一却可能欲振乏力,甚至会拖中国经济发展复苏和回暖的后腿。

美国印第安纳博尔州立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郑竹园教授表示,如果中国内需此时再不给力,中国经济成长的确会遇到麻烦:

“虽然现在中国设法逐渐将依赖出口转为拉动内需, 但实际做起来实属不易。现在看来, 明年欧洲经济不会太好, 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今天的报纸上报道,美国明年的消费可能要减少2000亿美元。 消费如果果真减少20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势必受到影响。为了摆脱出口乏力的局面,中国转而开发亚洲市场。 印度是中国现在的大市场,最近中国与印度洽谈。 其次,中国也拓展印尼、菲律宾、泰国和缅甸等东亚国家的市场。 虽然开拓新市场不宜,但中国出口基本上不会太差。”

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经济学者党爱民表示,他对中国出口乏力不振乐观其成。党先生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发展内需,通过大力发展内需,特别是国民消费来改变中国长期依赖出口的格局,所谓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作用正在淡化:

“出口作用正在被改变`,但一时半会将出口的作用完全淡化不大可能。这要逐步进行, 因为国际市场相互依赖的关系比较深,还在进行的生意不能马上停下来。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还要看投资和消费。中共十八大不是提出到2020年国民收入实现倍增吗,消费由此也可能增长。 此外,中国经济起步晚,基础设施相比还是比较薄弱,还可能再投资,再发展。中国经济暂时要维持高增长要靠投资和消费。”

众所周知,出口增速主要取决于外需。在中国目前四大贸易伙伴美国、欧盟、东盟和日本当中, 欧盟和日本的经济情况不理想。中国商务部有官员透露, 今年完成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任务困难重重。中国今年一到十月份的出口增长7。8%。郑竹园教授表示,过去动辄百分之20到30的出口增长不太可能再现,中国在刺激国内消费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按照美国和欧洲的发展看,消费一般占GDP的70%左右。现在,中国的消费还只占GDP 的40%多,甚至还不如印度。所以,中国现在正设法将经济发展重点从外销转为内销,使国内消费占到GDP 的60%多。”

不过,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最终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多年来首次超过投资的贡献率。有专家解读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的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所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复苏幅度可能超过预期,2013年将延续2012年第四季度复苏的势头,中国宏观经济将步入“次高速增长期”。

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