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金马奖非台湾电影不可?

Hong Kong Actor Lau Ching Wan (L) and Taiwanese Actress Gwei Lun-Mei celebrate winning the Best Leading Actor and Best Leading Actress for Life Without Principle and Gf * Bf at the 49th Golden Horse Film Awards in Ilan county, northeastern Taiwan, November 24, 2012. REUTERS/Pichi Chuang (TAIWAN - Tags: ENTERTAINMENT)

在华文电影圈,台湾金马奖甚具份量。上周落幕的本届金马奖,多数奖项被大陆及香港电影拿走,有绿营立委称金马奖简直是替大陆做文化预演,未来不如不办。此番言论受到电影工作者和执政党立委围剿。

大陆电影金马奖最大赢家

近几年台湾电影原被认为逐渐复兴,但本届金马奖,大陆电影"神探亨特张"拿下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其它大陆及香港电影亦大有斩获,台湾电影只获女主角与新导演两个奖,平了1998年的最低纪录,好似又被泼了一盆冷水。

 不过,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今年的结果并非台湾电影惨败,反而是展现金马奖专业权威、大公无私。龙应台说,"金马奖49年来之所以能成为全华文世界最重要的电影标竿,是因为它大公无私、绝对的独立,而这是大陆和香港都办不出来的。"

中国大陆电影成为金马奖最大赢家,民进党立委管碧玲认为,金马奖的结构已难以撼动,如真要鼓励台湾电影业走出自己的特色,就要停办金马奖,成立新的影展。曾任新闻局长的民进党立委林佳龙也质疑文化部长龙应台说要国际化、泥土化,结果让大家看到的却是中国化,这对台湾电影人是很大的打击。

停办金马奖言论遭围剿

然而,如此论调却让台湾电影工作者听不下去。导演侯孝贤是本届金马奖执委主席,他的电影曾在国际履获大奖,今年不少大陆得奖者致辞也表示深受侯孝贤电影的影响。他罕见的动怒批评立委的主张都是胡说,认为电影不该用政治来撕裂。侯孝贤说,"不要为了政治目的,一天到晚说那些有的没的,你去分解撕裂有什么意思?没有任何意义。"

 龙应台也不赞成停办金马奖。她说,"金马奖是华文世界的一座灯塔,如果因为今年自己得奖不够多,就要把这座灯塔拆了,有这样的事吗?"

执政党立委也趁机批评如果闭门造车,台湾永远走不出去。管碧玲完全是针对大陆,抵制中国,她只要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就好,但民进党应该要给个交待,提出整体性的看法。

台湾电影陷困境

对于遭外界点名批判,管碧玲回应表示,她的部分谈话被节录出来的都很激烈,但电子媒体的简单语言,无助于对话,也无法讨论观念,只会助长对立。明年金马奖届满五十周年,她希望电影人透过参与,重塑未来影展的丰富性与企图心。

金马奖在1996年之前,未纳入大陆电影,过去得奖人主要来自港台两地,台湾电影早期在金马奖上曾享尽风光,1980年代初新电影崛起也备受肯定,到1990年代后期却在港片、大陆片中陷入苦战。在野党立委强调,台湾电影成绩不佳是事实,政府必须检讨电影辅导政策。而媒体认为,电影奖与任何比赛一样都有输赢,技不如人只有检讨、生聚教训,才有下一次夺魁的可能。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