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特權制度是中國所有問題的根源




 胡星斗:不剷除特權腐敗制度,中國現代化沒有希望。

內幕》記者  陳小平

《內幕》:在你的演講中,你提到,必須促進治理轉型,從政府管控走向公民治理。過去中國當局強調自上而下改革,現在需要的推動自下而上的改革,公民及方參與的共同治理。關於公共治理問題,你最後說,突破口在關注一個一個的案件。我和我們的雜誌讀者可能比較好奇的一個問題是,你是一個經濟學,但長期關注經濟學領域之外的社會問題,法律問題,而且你做的不少事情是維權律師們幹的,甚至你還還因此如選了「法律人俱樂部」。環顧一下,在經濟學家中,除了茅於軾先生外,很少有你這樣的中國經濟學家,你能解釋為什麼嗎?
  胡:我做的事情比較雜,也有許多人也不理解為什麼這樣做。其實,中國很多經濟問題的癥結在政治,中國經濟不是孤立的。很多問題既是經濟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是這些經濟問題造了嚴重的社會問題,要解決中國經濟中遇到的一些問題,例如解決產業升級問題、解決經濟轉型問題、發展方式等問題,單從經濟問題入手是無法解決的。在解決民生問題上,胡錦濤他們也做了很努力,但不解決民權問題,民生問題是很難解決的:收入提高不了,財政也不會向民生傾斜,在現在這種體制下,例如,從財政方面說,可能超過一半用在官僚自。例如,2010年,中國財政收入超過一半用於行政公務人員的工資、「公消費」等。因此,我認為必須從民權角度才能解決民生、經濟性問題。
  《內幕》:通過經濟-政治-民權-法律這個路徑發現中國問題,思考中國問題,解決中國問題以及民權個案的切入,有的人評價你是「從弱勢群體開始問診中國」,我想你定積纍了不少經驗和並可能得到某些啟示。在中國面臨的如此眾多問題中,你認為什麼問題最困撓中國?
  胡:這麼多年來,我最大的一個感覺是,解決中國問題必須首先改變中國的特權制度,其它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不改變特權制度,一切問題免談。中國的貧富差距、地區差距,官主財政等,都是特權制度造成的。我在一篇文章中談到中國特權制度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官位等級制度、黑箱化的財政制度、貴壟斷的企業制度、封建等級的社會保障制度等。如果不剷除這些特權腐敗制度,中國的現代化沒有希望。

  《內幕》:既然特權制度是中國問題的根本,你有什麼解決特權制度的建議嗎?我知道你一直提倡在中國推動一項又一項具體制度改革。
  胡:我曾在文章中提出過若干點建議,例如,取消行政等級;取消幹部病房、高幹病房等公款福利特權;建立一切支出由各級人大決定的公共財政制度;打破國有壟斷,形成市場化的多元競爭格局;取消財政對機關幼兒園、機關小學的傾斜投資政策,行政人員、官員不得參與教授、院士等的評定;取消電台電視台、新聞出版業的壟斷,允許民營媒體參與競爭等。但我認為還是要通過自由經濟加監督來遏制特權。其次,必須不斷給政府施加壓力,才能讓他們逐漸減少和放棄特權制度,例如廢除諸如特供、高幹醫療病房、官僚享受到各種服務等。
  《內幕》:你在演講中說過,改革是找死,不改革是等死,如果廢除特權制度,這對當權者沒有好處嘛,為什麼他們要改?
  胡:盡管如此,改革是一個官民或社會各階層的博弈過程,雖然改革是找死,但他們必須改,通過改革,他們可能最終喪失政權,但這些人的個人性命、甚至部分財產可以合法化。改革最終是官民之間的討價還價,在這個談判過程中最後可能讓他們部分財產合法化。
  最終,改革必須依靠民間力量的壯大,否則政府不會跟你談,沒有人跟你協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