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2012中國5個精彩政治故事


明鏡新聞網編譯 文道喻

  2012政治精彩絕倫一年,故事多。記者莉莉郭(Lily Kuo)在博客“石英”(Quartz)上為讀者整理了2012年於互聯網上五故事,來看看那些曾是你瘋狂追逐過的。

  領導人族資產焦點
  第一個故事:盲人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20124月,居住在中國東部的盲人律師兼社會活動家陳光誠躡手躡腳地爬出老家,在此之前他已地方政府斷斷續續軟禁達7年之久。陳一路上小心翼翼,躲避閉路電視攝像機和監視人員,攀上一堵牆時還摔傷了腿,一瘸一拐地走了好幾個小時,甚至躲在豬圈裡,直到遠赴而來的網民開車載他到北京,前往美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此事一度造成中美間外交對峙,後經中國政府同意,陳與家人離開中國,抵達美國紐約,目前於紐約大學擔訪問學者。
  這起傳奇事件發生之際,陳的名字即遭到遮蔽,無法於中國網絡搜索。他一向以爭取人權聞名,對強制墮胎,且跟其他異議者一樣,選擇以非暴力管道持續與地方和中央政府抗爭。20121210世界人權日前,他發布一則視頻,奉勸新領導人習近平應“順天應民實行變革”,而非“綁國挾政維護特權”。
  第二個故事:溫爺爺的龐大家族資產。此事發生在201210月,《紐約時報》獨家披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屬至少通過各項投資和商業行為累積達27億美元的財富。溫家寶被視為最貼近人民的總理,該篇報導卻大大打擊他的良好形象,紐時中英文網立馬被封鎖,與溫家寶有關的關鍵字如“溫爺爺”和“影帝”等同是敏感字詞。溫的家族曾藉由律師發聲明,稱“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不過至今仍未有任何積極措施。
  儘管《紐時》的文章沒有直接指出溫家寶有涉及貪汙或不法活動,但暗示著一種常見現象,中國精英的家屬利用其政治網絡進行收賄、賣官和拿回扣等腐敗行為,且幾乎已成企業換取政府支持的潛在規則。中國官媒時常報導地方官員的貪腐,看起來彷彿黨有堅強決心打擊腐敗,然而事實上,諸如此類的調查很少會發生在高層領導上。
  第個故事:習近平親戚的非凡財富。20127月彭博社稱,歷經漫長的採訪調查,發現習的親戚在他仕途晉升的過程中,已積累數百萬美元資產。同樣的,報導並沒有追蹤到任何錢流向習本人或其妻,但不可否認影響了他的名譽,畢竟習公開表示過,他最厭惡任人唯親,將致力打造廉潔政府。報導問世後,彭博社的記者說被莫名人士跟蹤,甚至還收到死亡威脅,且無獨有偶,根據Greatfirewallofchina.org之測試,彭博社網站在中國也是被禁止的。
有些分析家認為,習和溫的報導,加上其他腐敗醜聞,使新領導備感壓力,必須真真切切強力反腐(過去兩位領導人也曾如此承諾,不過成效有限),以挽回失去的公眾信心。
  
     薄熙來與法拉利震撼中國政壇

  第四個故事:神秘的法拉利車禍。2012年三月某天凌晨4點,一輛時髦的黑色法拉利被撞毀,造成一名男子死亡和兩名女子受重傷,其中一位嚴重燒傷,數月後不治。車禍發生時3人均是衣衫不整,便有傳言說他們正在玩“高速的汽車性愛遊戲”,該名駕駛後來證實是令計劃23歲的兒子。令計劃是中共高層官員,胡錦濤的得力助手,有“大總管”之稱,曾經被視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有力人選。
改變中國政局的法拉利車禍。

這起死亡車禍如此具爆炸性,讓胡錦濤和令計劃無所不用其極遮掩事件,除用“封口費”要求北京警方更改令計劃兒子證件上的名字,還威嚇兩女家屬不得對外張揚,但紙終究包不住火,醜聞使胡錦濤迅速失勢,進而導致派系失衡,因此,太子黨和上海幫佔據最高決策單位常委會,胡的人馬僅有李克強,《紐約時報》甚至稱這是一場改變中國政局的法拉利車禍。
  第五個故事:薄熙來醜聞。薄熙來醜聞恐怕是中共自“文革”以來最嚴重的事件,集合所有007電影的驚悚元素。薄本來是左派寵兒,十八大的常委位置幾乎勝券在握,但他卻被親信王立軍背叛,揭發其妻谷開來以氰化物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且指控薄試圖掩飾谷的罪行。
  經調查後,官方稱謀殺案屬實,薄熙來嚴重違反黨紀,涉及貪汙、收賄、濫用權力和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被王立軍形容為“黑幫裡的黑幫”的薄熙來遭到雙開,審判尚未進行,但可預期絕對轟轟烈烈;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薄熙來事件還揭示黨內強調的團結有多麼脆弱,一些領導想要保護他,如周永康,其他人則不想給浮誇又愛出風頭的薄東山再起的機會。“薄熙來”三字遮蔽期間,顯示黨內正為處置他的方法吵個不停,而當薄確定被開除後,封鎖也就隨之解除。
 “學習粉絲團”。

習近平粉絲團

  對領導人而言,互聯網不全然是洪水猛獸,的確他們害怕網民針對敏感事件散布不利消息,或曝露太多,但不意味著互聯網永遠得與政府為敵,微博上出現的“學習粉絲團”,正可能成為2013年的新興現象。
  根據《華盛頓郵報》,“學習粉絲團”誠如其名,向習近平學習,該網站發布了早期習和其家庭成員的照片,這並不尋常,畢竟中國高層領導的私生活向來籠罩於一片烏雲中,我們隨處可見關於習的一些小事,座右銘或喜愛的運動等,它還給了習一個深情的暱稱:平平。
  創始人拒絕透露他的身份,僅接受在線採訪,他告訴《華盛頓郵報》:“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民間人士,不是官員也不屬於習的宣傳團隊,就是一個總書記的粉絲,我喜歡他、支持他。”
  然而,許多媒體研究者並不認為網站背後的主人只是一個“粉絲”,所有東西看起來是運作良好的宣傳策略,考量其專業風格和標準新聞技術,“它絕對不可能出自於普通網民之手”,廣東中山大學傳播學院張志安教授指出,粉絲的成果幾乎像是整天貼身接近習近平,他要不是黨中央辦公廳人員,就是新華社記者。
  不管來源為何,《華盛頓郵報》認為,習比起過去領導人懂得如何經營公眾形象,他上任後強調官員應與人民拉近距離,因此嚴禁奢華宴會和紅地毯,地方領導視察時,也不應阻塞交通或進行大規模無謂的歡迎儀式,因此就算通過民間名義成立粉絲團,為自己加分,倒也不是什麼吃驚之事。
  學習粉絲團於20121121日首見新浪微薄,短期內累積超過25000名關注者。“不可否認,這仍是一種宣傳”,張教授說:“一種更聰明、更人性化的政治運動”。而創始人也說,其他國家領導人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社交媒體上均有粉絲團,習近平為什麼不能有?但他拒絕透露獲知習近平行程安排和取得家族照片的手段。
學習粉絲團或許說明,中國與西方世界的差距正在縮小,領導人不再用“毛語錄”的極端方式造神,反而懂得運用互聯網的柔性力量。張教授認為,通過向西方取經,中國將變得越來越像美國。
  
編譯參考新聞:
1. http://qz.com/36234/the-top-five-stories-chinas-censors-blocked-in-2012-and-the-sex-tape-they-let-through/.
2.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asia_pacific/xi-fans-fawn-over-oooo-chinas-new-leader/2012/12/12/f9aa5334-446f-11e2-8c8f-fbebf7ccab4e_story.html.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