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安倍晉三將組「突破危機內閣」

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宣佈上任後將首先出訪美國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剛成功奪還政權不到一天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周一(12月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闡述其施政綱領。

安倍說日美同盟非常重要,並說他上任後的首次外訪將是訪美路線,目前正在調整訪美行程,打算明年1月至2月期間訪美。

安倍06年執政時,選擇訪華作為首次外訪路線、改善中日關係,被中國稱為「破冰之旅」。

安倍這次在競選中曾表示,他對上次執政期間的部分左右有反省。

他宣佈訪美,可能說明他把2006年訪華作為反省部分之一。

對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中日主權糾紛,安倍說「日本固有領土,沒有談判餘地」。

安倍本來還須等國會26日臨時召集、舉行選舉首相的憲法程序,才正式成為首相,因此他周一的記者會被官方電視台NHK評論是「提前」了。

內閣

安倍還說,黨中樞重要的幹事長還是由石破茂留任,顯示他希望繼續石破的態勢,贏得明年參議院大選的謀略。

其他黨內和內閣人事任命,安倍說目前還沒考慮,不過他已把自己的未來內閣定性為「突破危機內閣」。

安倍也自動說明他患潰瘍性大腸炎,雖沒有根治的療法,但有新藥控制,就任首相後他將優先管理自己的健康。

此外他還談了對經濟、教育等內政的主要緊迫計劃。

超出預期的勝敗

經過一天投票、開票,周一凌晨點票結果,自民黨獲得超過預期的294個議席,加上盟友公明黨獲得的31個議席,兩黨共有325個議席,確保了眾議院如果複審參議院否決的法案時,需要三分二贊成的320議席。

相反,民主黨只獲得57個議席,少於預計的六成席位水平,其中野田內閣包括官房長官藤村修、財務大臣城島光力、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等共8名大臣落選,前首相菅直人等落選後雖靠比例代表復活,但非常黯然、面目無光。

基於首相野田佳彥引咎辭職黨代表,民主黨周一決定22日選舉新黨魁。

剛創建的日本維新會通過大選取得了54個議席,不過勝利集中在大阪為中心的關西地區,說明維新會吸納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率領的太陽黨,以謀取東京為中心的關東地盤失敗。

左派的日本未來黨只獲9個議席,其中小選區當選的只有小澤一郎,其他都是比例代表。而09年大選時靠小澤謀略當選的旗下幾十名議員全部落選,共產黨、社民黨分別得到8個和2個議席。

「落選政客不如猴」?

已故日本政客大野伴睦有句至今廣為流傳的名言:「猴子從樹上掉下來還是猴子,政客落選就只是普通人。」

時事通信社政治評論員田崎史郎周一說,田中真紀子落選,宣告了她的父親、前首相田中角榮開創的田中時代徹底完結,小澤勢力的敗落預示著小澤時代也接近結束。

富士電視台周一發表的調查說明,民主黨的支持者8成依然投民主黨的票,鑄成大選結果的主要是無黨派層作用。

自民黨也承認並未獲得國民廣泛支持,只是民主黨實在沒法支持才不得已選擇自民黨。

安倍說,國民看自民黨的眼光依然嚴峻。

《讀賣新聞》周一的社論呼籲自民黨以謙虛積累政績,真正挽回國民信賴。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