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中國名導謝飛抨擊電影審查制引熱議



中國名導謝飛
謝飛批評中國當局的電影審查制度已經失去實際的社會、經濟、意識形態和文化意義。
中國著名電影導演謝飛12月15日晚在微博發表公開信,呼籲以分級制度替代電影審查,引起網民熱議。
官方新華社報道,謝飛在信中說,田壯壯、姜文、賈樟柯、張元等都受到過審查制度的侵害,包括自己正在送審的劇本。他在公開信中稱,以電影分級制取代審查是中國電影事業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
他表示,「應該將現行的行政管理式的電影審查,改變為法律制約、行政監督、行業自治、自律的電影分級制。」
公開信中,謝飛回顧了過往一些因為審查問題遭禁的導演和作品,闡述了近期自己擔任藝術顧問的某作品因涉及文革題材、同性戀等因素而無法過審的現狀,並提出「審查制度不是「法治」是「人治」」的觀點。
隨後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在官方微博轉發了謝飛導演的公開信。
謝飛曾執導《我們的田野》、《湘女瀟瀟》、《本命年》、《香魂女》、《黑駿馬》等影片,多次獲得國際獎項。他也是今年華語文藝佳片《萬箭穿心》的藝術指導與監製。
在新浪微博平台,網民紛紛發表達他們的看法。
linmon囈語:中國早就該此改革不然國片發展會越來越難以伸開手腳去創作,國人也總是被動地選擇那幾部片子,藝術窗口太狹隘!望速改革!
馬三天:這兩天左思右想,深覺謝飛老師一篇文章的貢獻太大了,遠遠超過他的所有影片的總和。謝老依舊犀利,嗅到時局有一絲可能發生變化的氣息,便立馬第一個站裏出來。
HKS中國-雨天:說得太有道理了,中國就是審查機構太多才阻礙了經濟的發展!
張大全紫砂:好片,期待出籠! ——看到上海灘之東方巴黎的博文《著名導演謝飛發表公開信,炮轟審查制度不是「法治」,是「人治」!》有感而發的評論。
朱小舟jason:頂一下謝飛導演吶喊出的,電影表演大師趙丹先生的臨終肺腑之言:管的太具體,文藝沒希望!文化部該裁員了!
康與江:中國國產電影真的爛到家了嗎?看看《泰囧》,我們稍感寬慰,還好,市場還在!真如謝飛所言,中國電影成了賠錢的代名詞,中國電影人顏面何在?努力吧!
導演-黃傑:強烈支持老前輩謝飛導演,中國的電影行業是到了改革的時候了,中國的電影確實需要分級制度!!!
邱複南-福男:支持謝飛導演,假如一個國家和民族,不能反省這個國家的制度,那這個國家只會被外國文化衝得七零八落。一個以英文書為藍本的中國,我不要。
雷永軍:是該給中國文化從產業角度和制度角度鬆綁了。其實,單單從電影、電視劇角度來講,如果鬆綁,中國用不了多少年就會成為世界電影、電視劇中心。
馬洪濤是也:作為一個普通觀眾,我強烈支持。
王之之王:氣定神閒的謝飛老師這次站出來了,但其實不光是電影要分級。分級的概念應以不同形式存在於所有文藝載體中。我們經歷了一代又一代的審查,一直審到創作者下意識的自建了一套更為嚴格的尺度,這種深入人心的束縛,實可悲。
吃了鰻魚寶隔空充電表:未經審查的影片等於主動放棄在大陸公映的權利,但私自參加外國影展也是不被允許的。打不過跑?跑也不行,除非你自斷雙臂。
葫蘆道:老導演謝飛建議以電影分級制取代審查制,老夫擊節叫好!尤以為電視也應該實行分級制——現在有機頂盒,很容易做到。
電影小生剛子:電影分級制取代行政審查,這是肯定不可能的事情,你沒有權利做不在你能力範圍的事,你只有被剝奪創作的義務,呼籲只是一種蒼白的說話方式,雖然我致敬這樣的謝飛聲音。
履風人-weibo:我覺得吧,電影工業的一個成熟標誌就是分級。這也是社會教育的需要!
楊X城:在聽謝飛導演發言:不要等待領導們的覺悟,要團結起來去爭取電影體制的改革。BBC

5 条评论:

茉莉花革命军团 说...

从达赖集团的所作所为认清“藏独”本质
叛逃五十余年的达赖集团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虽然达赖集团一向打着“和平非暴力”“不谋求独立”的旗号,但从其策划煽动的一系列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和自焚事件,人们可清醒地看到达赖集团仍然“独”心不死,其最终目的就是分裂祖国,搞“西藏独立”。
达赖集团一直从事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
自1959年达赖集团叛逃国外后,中央政府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对他采取了积极争取的态度。但是达赖集团却一意孤行,从事了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多位专家指出,事实上,公开宣扬“西藏独立”,组织武装力量袭扰边境,派遣“藏独”骨干潜入境内进行破坏,不断煽动策划境内外的分裂活动,是达赖集团的惯用伎俩,始终没有停止过。
——公开鼓吹“西藏是独立国家”。1959年6月,达赖发表声明,称“西藏实际上曾经一向是独立的”。自那以后,图谋“西藏独立”成为达赖集团公开鼓吹和不断煽动的“梦想”。
——成立“流亡政府”。上世纪60年代初期,达赖集团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西藏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所谓“西藏流亡政府”,颁布所谓“宪法”,规定“由达赖任国家首脑”,“大臣由达赖任命”,“政府的一切工作均应由达赖同意方被认可”。
——重新组建叛乱武装。1960年9月,达赖集团在尼泊尔木斯塘重新组建了“四水六岗卫教军”,在中国边境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军事袭扰活动。其首任总指挥恩珠仓·公布扎西在其回忆录中写道,“组织了一系列向中国哨所的进攻”,“有时,一二百人的西藏游击队的活动深入中国占领区达100英里”。达赖撰文对公布扎西大肆赞扬。
——造谣诽谤,挑拨民族关系。达赖集团在叛逃后的40多年里,不顾事实,编造谎言,如政府反对宗教自由,迫害宗教人士;藏族传统文化艺术遭到灭绝危险;西藏自然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等谎言等,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煽动西藏群众反对中央政府。
——不断策划煽动打砸抢严重暴力事件及自焚事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达赖集团加紧“西藏独立”活动。1987年9月,达赖公然宣称“西藏不是中国一部分,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随后,拉萨连续发生严重骚乱事件,骚乱分子在“西藏独立”的口号下,冲击政府机关,砸毁汽车,抢劫财物,焚烧商店和公共建筑,并打伤值勤公安干警,严重干扰和破坏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2008年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造成直接财产损失近2.5亿元。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近几年达赖集团一方面策动藏人“自焚事件”,另一方面利用“自焚事件”挑起事端,制造影响。为达到“藏独”的目的,甚至不惜以牺牲藏人的生命来制造极端的反人类事件。
——利用舆论宣扬“西藏独立”。1991年3月,达赖向报界宣称,西藏“是当今世界上被占领的一个最大的国家”。同一年,达赖集团修改后的“宪法”中,仍规定达赖是“国家首脑”。达赖及其所谓“流亡政府”向国外藏胞长期征收“独立税”,在一些国家设立“办事机构”,出版发行宣扬“西藏独立”的刊物和书籍,从事“西藏独立”的政治活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大丹增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而达赖集团和分裂势力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不仅从来没有放弃所谓“西藏独立”的主张,也没有停止对中国西藏自治区的敌对活动。
“大藏区”和“高度自治”是“分裂”和“独立”的代名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中国各地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鉴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从未放弃“西藏独立”主张的达赖集团开始变换手段,调整策略。
比较明显的是,自达赖1987年提出“五点和平计划”和1988年提出“七点新建议”后,直接鼓动藏独和公开叫嚷“西藏独立”的行为和口号逐步被“不寻求独立”“大藏区”“高度自治”的“中间道路”所代替。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刘洪记说,这给人一种“达赖放弃西藏独立”的假象。然而,种种事实证明他们谋求“西藏独立”的立场丝毫没有改变。近年“藏独”分子发动的一系列暴力活动,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以‘非暴力’为幌子,围绕‘谈判’做文章,达赖集团大肆宣扬所谓‘不要求独立,只寻求自治’的‘中间道路’,其目的就是想建立所谓的‘大藏区’,并实行所谓‘高度自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族学者杰当·洛丹平措一针见血地指出,“大藏区”实质上就是“分裂”和“独立”的代名词。
达赖集团提出的所谓“大藏区”包括西藏以及甘、青、川、滇四省的藏族聚居区。他们要求将该区域内其他少数民族迁走,取消社会主义制度,撤出中国军队,把“大藏区”交给国际和平组织讨论。杰当·洛丹平措指出,“只要翻开历史就知道,所谓‘大藏区’毫无历史根据”。
他说,在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大西藏”的行政区划概念。中国各民族历来是大杂居、小聚居,达赖集团把凡是有藏族居住的地方都划入“大藏区”范围,既不符合历史形成的行政区划,也不符合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居住地缘习惯。而所谓“高度自治”的实质,就是要取消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企图彻底改变西藏现行的政治体制,建立以达赖为核心的“独立政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张云研究员指出,达赖集团口头上表示放弃“西藏独立”,转而倡导更具虚伪性、欺骗性的“中间道路”,但实际上达赖集团所谓的“中间道路”却是背离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它篡改和模糊西藏的主权归属,图谋否定和推翻中国宪法明确规定的西藏现行政治制度,谋求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大藏族自治区”,任意曲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等。
“由此可见,‘中间道路’只具其名无实,它不过是达赖集团变换花招,寻找新的机会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伎俩而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孟秋丽博士说。
专家们指出,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达赖集团实际上始终坚持按照独立国家程序行动。每逢他们认为比较重要的节日、会议等,都要安排所谓的升“国旗”、奏“国歌”以及向为“藏独事业而献身的勇士和英雄”默哀等仪式。今年3月10日的纪念活动也不例外。
听其言观其行,这是我国领导人每次回答记者有关对待达赖集团政策时经常说的话。之所以如此说,正是因为达赖及其集团说的和做的不一致。
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立场至今没有改变
近年来,达赖集团言论中突出的一点,就是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与中央政府接触商谈的立场进行辩护,说“达赖喇嘛的和谈互利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
长期跟踪研究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指出,他们这样做,是企图“一箭双雕”,一方面把多年来坚持独立的达赖喇嘛说成一贯主张通过和谈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想把“接触商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的责任推到中央政府一方,诬称中央政府没有诚意。
达赖喇嘛是否“一贯”主张“和谈互利”,甚至已经放弃了独立主张呢?为“纪念”1959年3月10日发动的武装叛乱,每年达赖喇嘛都要在这一天发表一篇“3·10”讲话。专家们通过这些讲话透视达赖集团,看他是否一贯主张“和谈”。
——1960年到1977年,达赖有12篇“3·10”讲话都强调“西藏在历史上和文化上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并多次誓言“始终坚持这个立场”。
——1984年到1989年,达赖方面利用国内的改革开放,向西藏和其他藏区进行的渗透分裂活动加剧。从1984年开始他避免直接使用“独立”二字,处心积虑地炮制“五点计划”和“七点新建议”,提出所谓“中间道路”,其实质是从鼓吹公开独立改为变相独立,从一步到位改为分步骤实现独立。
——在1990年的“3·10讲话”中,达赖称“东欧正在发生着巨变,这些在社会形态及政治上树立了榜样的变化也同样在改变着全世界”,宣称所有的藏民渴望“完全独立”。
——1994年到2007年,达赖集团看到用赤裸裸的手法搞“西藏独立”难以奏效,于是又再次变换方式,降低调门,以“不寻求独立”,以要求在“大藏区”实现“高度自治”或“名副其实的自治”为条件,利用接触商谈来达到先“真正自治”,然后再逐步实现独立的目的。
“这些事实表明,达赖的所谓‘和谈互利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并不是一贯的。”专家指出,在达赖集团认为国际形势对其有利时,独立的调门就喊得高,在他们认为形势对其不利时又放低身段,要求接触商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刘洪记说,达赖自背叛祖国时起,图谋“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顽固立场从未改变,无论是“高度自治”还是所谓的“中间道路”,都只不过是根据境内外形势变化进行的策略调整,其最终目的仍然是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如今,眼见着分裂主义无从实现,达赖撕下了“和平”“非暴力”的伪装,从幕后走向前台,把破坏活动的重心从境外转移到境内,对“藏青会”等一些激进“藏独”组织的暴力活动,从暗中怂恿转为公开支持,以达到“境内活动、境外炒作、内外施压”的目的。
从达赖集团策划实话的一系列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和自焚事件,再次证明为达到“藏独”的目的,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和支持下搞的一次又一次的分裂祖国的暴力活动。这一事件严重违背了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绝不会得逞的。全国各族人民坚信,“西藏独立”的荒谬梦想必将破灭,西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茉莉花革命军团 说...

达赖怎么这么坏!

茉莉花革命军团 说...

将自己的同胞不当人看,铁石心肠的恶人

匿名 说...

达赖的谎言总有一天会被揭穿

匿名 说...

无耻的人啊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