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中國媒體:明年赤字可能增50%

中國大陸媒體今天報導,大陸政府為調整經濟結構及提升民生事業支出,可能讓2013年的財政赤字增為人民幣1.2兆元(約合新台幣5.6兆元),增幅50%。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大陸擬讓2013年財政赤字增為人民幣1.2兆元,較2012年的8000億元增加50%。

因此,預估明年大陸赤字率(財政赤字占GDP比例)將從1.5%上升到2.2%左右。

大陸財政學者認為,財政赤字安排提升,反映經濟結構調整、民生事業的支出有所增加,而財政收入在短期內難以同步增加,長期來看是健康可持續的策略。

報導引述市場人士看法指出,赤字擴大顯示,大陸當局2013年會在運用積極財政政策與推進改革方面,有重要措施。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劉煜輝認為,大陸政府試圖透過短期財政赤字上升,以推動經濟結構調整,這個政策取向是市場化、健康的。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分析,中國共產黨新領導集體執政首年,財政赤字大幅擴大,表明將在改革方面有更大舉措,需要付出較多成本。

這篇報導指出,大陸政府如果讓明年財政赤字上升到人民幣1.2兆元,2.2%左右的赤字率仍在國際警戒線3%以內,無需過度擔憂財政風險。1011227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