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港优才入境申请创新高但成功率降

香港特区政府称其优才入境计划申请数目创计划启动以来的新高,但成功率显著下降。

据香港入境处资料,今年首个11月入境处共接收1834例优才入境申请,创2006年以来新高,但仅有298例获批,成功率从2009年的45.8%跌至16%。

香港政府2006年推出优才计划,旨在吸引新入境而不具有进入香港和在香港逗留权利的高技术人才或优才来港定居,推动香港发展。

自2006年至今年11月底,港入境处共接收8553例申请,合计共有2392人获批来港定居,整体成功率约为28%。

在获批优才中,77%来自中国内地;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分别占3.76%、3.14%和2.93%。

入境处助理处长陈孟麟表示,在成功申请者中,约90%拥有学士及以上学历,年龄多介于25岁至39岁,男性所占比例超过66%。

成功申请者主要来自金融及会计、艺术文化和体育运动等领域。

“不抢饭碗”

香港与中国内地民众近年的矛盾日益尖锐,香港民众担心父母双方均为内地人所生的“双非”儿童与优才计划引进的内地移民将影响本地社会资源分配。

港府输入优才及专才咨询委员会主席杨敏德强调,香港业界无须存在会被优才“抢饭碗”的担忧。

杨敏德说,来自不同行业的委员会成员将定期依照严格的审核标准给申请者打分,再转交入境处审核。

她还说,优才计划有严格的评分准则和审核制度,要求申请者具备高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在某个领域取得过相关成就才可获得批准,因此港人也不必担心“双非”孕妇会透过优才计划来港分娩。

此前通过优才计划成为香港居民的内地申请者包括了钢琴家朗朗、演员汤唯和前体操世界冠军刘璇。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