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中国70余位学者联署倡议 推政改

 北大法学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张千帆周二在其博客中发布一份《改革共识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建立社会共识、依照宪法执政等六点政改主张并得到70余位中国知名学者的联署。

张千帆教授公布的《改革共识倡议书》全文,分别从推进依宪执政、落实选举民主、尊重表达自由、深化市场经济、实现司法独立以及保障宪法效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中国当前亟需的政改主张。《倡议书》内容大多源自今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由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和《炎黄春秋》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一次“改革共识论坛”。目前联署《倡议书》的包括了张思之、杜光、江平、贺卫方、胡星斗、吴国光、徐友渔、刘开明、章立凡等国内知名学者71人。

旅美中国学者何清涟女士当天在推特上指出,这份倡议的六点政改主张与四年前的中国《零八宪章》相比,基本观点一致。

何清涟女士表示:“在目前,中国已经把学习西方民主当作是‘走邪路’,而社会底层也没有任何博弈的力量和工具的时候,我觉得这几十位知识分子写了这篇东西,而且充分考虑到当局的可接受程度,我认为是一件非常理性和值得尊敬的事情。我个人觉得它和《零八宪章》的主要内容相当一致,民主、人权、司法独立等普世价值要素都囊括其中,而且开宗明义就提出了:是为了避免中国发生暴力革命。”

《倡议书》警告说,中国改革30年,虽然经济获得巨大发展,但政治改革未能同步进行,如果中国社会亟需的体制改革一再受挫、停滞不前,公权腐败、社会不满将积聚到危险的临界点,中国将再次错失和平改良的机会,陷入暴力革命的动荡和混乱之中。

旅美中国作家、“零八宪章”起草者之一刘晓波的好友余杰表示,中国社会当前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可行方式则更需要开放式的探讨:

“就这份‘共识’和‘呼吁书’,我个人认为它还是过于温和。《零八宪章》中一些敏感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样看待今天中国的宪法;还有对中国的国家建构的模式,《零八宪章》提出了用联邦制或者邦联制的办法来解决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问题、还有香港、台湾问题等等。这些内容都没有能在这份文件中出现。现在,‘共识’实际上已经破裂了。我觉得现在一个非常多元的环境下,要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观点出来、求同存异才有可能寻求一个最低的‘共识’。不是从一开始就用一个‘共识’去规范和约束所有的想法。”

由中国70余位知名学者联署的《改革共识倡议书》还指出,体制外没有改革的压力,体制内就不会有改革的动力。他们希望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能不为短期利益所惑,而以国家及政党自身的长远利益励志改革。

旅美中国学者何清涟女士指出,中国学者的联署倡议不妨被看作对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是否有诚意开启政改的试金之石:

“这个《改革共识倡议书》的提出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它被接受如何,至少可以使大家对习近平是否会发动政治体制改革有一个判断。我注意到这个《改革共识倡议书》并没有给出时间限制,只是希望它改革、从这些方向努力。所以我觉得,目前不是对习近平有很多期盼吗?那么如果对这一份倡议书都不能接受,我觉得从此以后,对中共寄予希望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少;中共的政治合法性也就在这种‘不接受改革、不做任何改动’情况下,慢慢地消失吧。”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学者温和的谏政措辞,通过呼吁当局依宪执政等主张巧妙回避了改革一党专政政治体制的话题。但即便如此,张千帆教授发布于新浪微博的上述倡议书内容却已在星期三中午遭到删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