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大陆人仍千方百计想做香港人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回归15年,香港的地位已逐步被大陆城市赶上,香港人甚至还遭到北大学者孔庆东等人揶揄是狗辈,但大陆人向往做香港“狗”者为数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不顾性命。

根据香港入境处26日发表的统计,自从2006年香港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迄今,已有2400人成功申请居港资格,当中不少是来自大陆的奥运金牌得主或知名艺人,包括钢琴家郎朗、奥运金牌运动员刘璇、资深声乐家饶岚和艺人周迅等。

在此同时,由于港府下令从2013年开始所有公立及私家医院停收“双非孕妇”,近日内地孕妇为赶搭尾班车来港产子已到了无所不为的地步,私家医院这几天分娩床位已经爆满,当中更有部分孕妇不顾婴孩情况,提早在1月1日前剖腹产子。

入境处资料显示,今年首11个月当局接获1834宗申请,再创计划开展6年来新高,内地成功申请者持续占逾70%,最新包括前国家队花样滑冰选手、2004年亚洲锦标赛亚军得主的齐佳,她今年10月正式获批移居香港,向本地青少年传授冰上起舞绝技。

港府推出优才计划6年来,共接获申请近8600份,当中78%的优才来自内地,次为美国及澳洲,各占3及4%;44%优才具硕士或双学士学历、18%更有博士或双硕士学历。

负责审批申请的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指,香港的西九文化区发展启动,近年成功吸引一些文化艺术界有名气的人来港,但在吸引科研人才上仍需要多做工作,加强推广。

但双非孕妇却不用任何宣传,近年来蜂拥到香港医院产子,甚至成为中港矛盾其中一个因素。双非孕妇是指丈夫和本身都不是香港人的孕妇,她们为了子女得到居港权,纷纷想办法到香港分娩,有些甚至在即将分娩时不顾一切闯海关、闯医院急症室,为的就是要在香港诞下子女。

为了赶在2013年“大限”之前产子,香港私家医院从今天到31日止,分娩产房已告爆满,据苹果日报报道,医院方面怀疑有医生为原订于明年1月中分娩的内地孕妇更改预产期,安排她们于本月底入产房剖腹,以赶及明年1月1日停收双非之前在港产子。

报道指,12月的产妇床位比过往同期较早爆满,有私院早于今年10月已约满本月底的床位,过往则可在12月也可找到床位,情况令业界感奇怪,怀疑与港府明年停收内地孕妇的政策有关。

报道引述一名医生表示,他并不排除有内地孕妇为来港产子而拼一拼,要求医生更改预产期,由原订明年1月分娩,提早至本月底分娩,并最迟选择在12月30日或31日剖腹产子。据悉,亦有孕妇为赶搭尾班车来港产子,向中介公司提交大笔费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