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毛澤東不到真正斷氣不會爽快把大權交給別人


《中國密報》子朗



(一)

討論中共領袖的接班人之選,先要從毛澤東說起。

毛澤東從來沒有真正地、十分誠心地、深思熟慮地考慮過讓誰來接自己的班這個問題。

一個登上人間權勢峰巔,把自己看作天神下凡,既當黨政軍民領袖,又做精神思想導師的人,是不可能認為自己手下有一個某某某具有自己的全部能耐、可以取代自己的權位、接掌自己的偉業的。即使有,也早被他當作眼中釘肉中刺而除掉了。這樣的領袖,在穩坐寶座、年事漸高之際,身邊全是小人佞臣,是一個不移的鐵律。

毛澤東無疑是一個罕見的天才。自從他成年直到他死去,全中國沒有一個人鬥得過他,就是明證。六十多年來,他是用了多少奸計,多少韜略,多少陰謀;說了多少謊話,傷了多少無辜,殺了多少好人;背叛了多少朋友,毀棄了多少誓諾,犧牲了多少民族利益,躲過了多少風險災殃,撲滅了多少臆想中的隱患,才實現了穩坐龍庭、譽滿全球、威望與聲名始終不墮的願望的,只有他自己心裡明白。因此,哪一天必須把手中一輩子苦鬥惡鬥所贏來的一切權柄連帶巨大榮光都交給另一個人,他怎麼能夠心甘情願?一想到這點,他肯定會懊惱莫名,神喪氣頹。由此,原先最得他青睞的那個人,很可能即刻就變成他心底最痛恨的一個人。所以,歷代中外帝皇無一例外地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嫡親子嗣或者手足,而且,絕大多數是要等到自己死後。

像毛澤東這樣的領袖,不可能從民族國家前途的角度去考慮“接班人”的問題。而且,不到真正斷氣閉眼的前夕,他不會爽爽快快地把大權交給別人。

 
毛澤東譽滿全球,怎肯交出權力?

劉少奇

有人會問:毛不是指定、並向全世界宣布過“劉少奇為接班人”嗎?劉少奇不是真的當上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與毛澤東並駕齊驅了好幾年嗎?

那麼,請想一想:劉少奇何以在尚未接班之時就被毛澤東誣陷迫害最終虐迫而死?

所以,“確立劉少奇為接班人”這個決定,一開始就是假的。

劉少奇只比毛澤東小五歲,根本不是“下一代”的青壯年。誰也不能斷定,年長五歲的人一定先撒手西去。所以,叫小五歲的人“接班”,這個動作本身就無誠意。這只能稱做“讓位”,不是世代交替的“交班”。

劉少奇在中共黨內,素有實力權勢。大量在“白區”做地下工作的幹部,都是他的部屬。在四十年代“延安整風”時,中共中央指定的黨員幹部“學習文件”中,幾乎三分之二是劉少奇寫的文章。毛澤東曾說:“三天不學習,趕不上劉少奇。”劉少奇在那個整人“運動”中充當了馬前卒的角色,襄助毛澤東打掉了許多軍中大將的氣焰,使他們一個一個膽戰心驚俯首帖耳;他又第一個倡出“毛澤東思想”的招牌,贏得了毛澤東的賞識。那時,一直到建國之後的若干年,毛對劉看重、忍讓、拉攏、迷惑、警惕,主要是利用。但是,斯大林死後,曾把斯大林叫做“爸爸”的赫魯曉夫徹底否定了斯大林,這件事給了毛澤東很深的刺激。他知道,在自己生前,沒有人能夠用任何手段取代自己;但死後,事情會朝什麼方向變化就難說了。因此,他考慮的不是安排什麼人接班,而是必須在權勢日增的人中間除掉什麼人。

毛澤東告訴過斯諾,在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幾年前,他就考慮動劉少奇的手了。這裡面因素甚多。第一,劉少奇把毛澤東虛晃一槍的“立嗣”,當作毛對自己的真心器重與由衷託付。或者應該說,他認為他的權勢已經使毛不得不與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了,中央黨報上登的領袖相片兩人已經一左一右一樣大小了,這使得一向把自己看作“君上”把其他人當作“臣下”的毛極不舒服。第二,劉少奇對一些具體政策措施的想法做法與毛澤東常有出入,使毛覺得此人大有異心。第三,當時的中央委員中,劉少奇人馬的比例已經太大,毛感到了空前的威脅。第四,中共的許多文武大員,出於對毛主席的景從和對黨中央的緊跟,紛紛對毛欽定的接班人劉主席表示仰慕和擁戴,這使毛覺得劉少奇正在分化瓦解自己的班底。一言以蔽之,毛澤東察覺劉少奇有了正式接班的思想準備和具體部署;於是,他就認定了劉少奇是一個“陰謀篡黨奪權”的頭號敵人,比赫魯曉夫還要赫魯曉夫。於是,“文化大革命運動”終於爆發了,於是,劉少奇很快就冤死慘死了。

這不正說明了指定“劉少奇為接班人”是一個假意的花招嗎?
(《中國密報》第2期)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