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李鵬之子料升山西省長 「60後」胡春華接掌廣東




【明報專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後,內地政壇啟動新一波人事變動,「60後」代表人物、政治局新貴胡春華昨日南下廣東履新,接任汪洋的省委書記一職,山西省長王君接替胡春華任內蒙書記,浙江、吉林、陝西3省的省長亦同時接任省委書記。而前總理李鵬之子、山西常務副省長李小鵬,亦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預料將接任山西省長。

昨日官方在宣布王君赴內蒙古接替胡春華時,並未宣布誰接任山西省長一職。但在昨晚山西電視台的新聞聯播中,山西省常務副省長李小鵬以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身分,出現在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中,而且排名在另一名省委副書記金道銘之前。


李小鵬自2010年擔任山西常務副省長,排名原在金道銘之後。按照內地官場慣例,各省一般有兩名副書記,排名第一的副書記兼任省長。李小鵬昨日職位的變化,預料是為接任山西省長鋪路。


53歲的李小鵬是前總理李鵬之子。他畢業於華北電力學院,後在國有大型電力集團、研究院工作長達26年之久,2008年任山西副省長。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鵬當選候補中委,在171人名單中,得票倒數第一。


汪洋將上京任副總理


以49歲之齡進入中央政治局的胡春華,昨日南下廣東,從汪洋手中接任省委書記一職。他與前總書記胡錦濤經歷相似,均曾在共青團中央出任「一把手」,亦在西藏歷練過,在政壇上被稱為「小胡錦濤」。由於相傳他深受胡總青睞,也被視為「第六代」領導集體核心人選。卸任廣東省委書記一職汪洋即將上京任職,如無意外將出任副總理


浙吉陝3省填一把手空缺


另一名政治局內的「60後」孫政才,十八大後調任重慶市委書記,他留下的吉林省委書記空缺,昨日由本土成長的省長王儒林接任。蒙古族的吉林省政協主席巴音朝魯,昨日則被任命為省委副書記,可能接任吉林省長。


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升任中組部長後,昨日由陝西省長趙正永填補空缺。陝西常務副省長婁勤儉則被提名為省長候選人。趙正永是安徽幹部,11年前調來陝西。婁則是電腦技術專家出身,曾任工信部副部長。


浙江省長夏寶龍昨日出任省委書記,填補趙洪祝升任中紀委副書記後留下的空缺。夏是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舊下屬,9年前從天津調來浙江。浙江省委副書記李強昨天則被提名為浙江省長候選人。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期間,李強任浙江省委秘書長,是習當時的「大管家」。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