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中美在制裁朝鮮問題上分歧嚴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要求對朝鮮進行新的制裁。

外交人士說,中國反對以美國為首發出的對朝鮮進行新制裁的建議。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周一(12月17日)說,在如何對待朝鮮違反聯合國決議再次試射火箭問題上,北京和華盛頓存在嚴重分歧。

在平壤上周三發射遠程火箭後不久,包括中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發表聲明,譴責了朝鮮的這一舉動。

但北京之後表示,它反對因此對朝鮮實施任何新的制裁。

兩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說,安理會尚未對朝鮮再次試射火箭問題舉行任何嚴肅的會談。根據中國目前的態度,安理會恐怕數周內不會就此達成任何協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上周要求安理會向平壤表明,它違反聯合國決議的行動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外交人士透露,在安理會上周三圍繞譴責朝鮮聲明的閉門談判中,美國大使賴斯和中國大使李保東之間爆發爭端。

中國外交部於次日說,安理會的任何決議都必須「慎重、適度,應有利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大局,避免局勢輪番升級」。

作為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擁有對聯合國任何決議的否決權。

BBC 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