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掌握話語權的人連我們人生中僅有的意義也要剝奪


《新史記》徐正全



(本文作者徐正全出生於1946年。1966年,20歲的他以一個普通的產業青工投身“文革”,成了一個基層造反派組織的頭頭,22歲時被關進監獄,被判死緩。21年後出獄。這是他為自己的回憶錄所寫的序言的摘錄)


我 出身貧寒,初中都未畢業,一直生活在社會底層。像我這樣的中國老百姓,人生平淡無奇,本無任何意義可言。正是“文革”,使我們毫無意義的人生有了那麼一點 意義,讓我們真正做了一回人,當了一次自己的家。雖然過程是那樣令人心酸,時間又是那樣短暫,我們付出的代價又是那樣沈重,但這是我們人生中唯一的亮點。 我們參加“文革”,一不為當官,二不為發財,是為了追求社會的公平與正義,雖敗猶榮,赤誠之心,天地可鑒。這就是“文革”對我、還有與我類似的人的意義, 這也是我們至今不悔的原因。現如今掌握話語權的人全面否定“文革”,連我們人生中僅有的一點意義也要剝奪。當然這也無關緊要,這個意義在我們心裏,與別人的話語權無關。

王師傅被打死,誰之罪?

我的人生中有一個關鍵點,就是1967 年“720”事件後我們新一冶工安公司分部的幾個人毆打王榮炎師傅致死。這一血案是我永遠回避不了的,因為它決定了我21歲至今的人生足跡,更是因為這個 同事寶貴的生命就此毀滅,使其親朋心底的苦痛永遠揮之不去。對此,我這個新一冶工安公司分部一號頭頭罪責難逃。

我曾 經找出很多理由為我和我那些動手的兄弟們辯解:保守派組織“百萬雄師”以圍攻造反派據點、抓人打人殺人為全部行動內容,在其兩個多月生存期內血債累累,我 本人就被他們抓過打過;王榮炎參加過百萬雄師武鬥隊的行動,叫喊過對新一冶九八縱隊的人見一個殺一個;“720”後武漢三鎮造反派報復“百萬雄師”成員成為風氣,我的那些兄弟不過是想教訓王榮炎一下,並不想打死他……



“文革”武鬥死傷無數。

這些理由成立嗎?有一個確鑿無疑的事實足以推倒這些理由:大多數身受“百萬雄師”之害的造反派“720”後並沒有實施報復。

武 漢公安機關軍管會的判決不顧事實、別有用心、顯失公正。我沒有指使此事,也沒動手,雖然制止不力但也制止過,最終被判死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軍管當局和 一冶當權派要在工安公司否定“文革”、整垮造反派,一定要找個理由把“跳得最高”的徐正全整下去。我確實有罪,一是部下犯了罪,頭頭就有責任;二是我就在 現場,制止得再堅決一些是完全可以制止的。但這個判決按當時的法律也是極不公正的。

王師傅被打死,為什麼?誰之罪? 一些人會不假思索地歸罪於“文革”。古今中外,民間私刑草菅人命的事一樣發生。把“文革”期間的民間私刑主要歸罪於社會環境,什麼領導責任,什麼社會氛 圍,什麼主流輿論,還可以找出一千一萬條理由為施私刑者開脫,但忽視了最重要的一條:施私刑者不尊重生命。

我們在自 己的生命並沒有受到暴力威脅的情況下剝奪王師傅的生命,這就逾越了人類萬世不變的道德底線。在那一刻,我們喪失了人之為人的基本品質——善良,有同情心, 愛自己的生命也愛別人的生命。中國人罵人有一句很重的話——“禽獸不如”,就很有道理。禽獸的殘暴並沒有超出生存所需的範圍。而人的殘暴程度、範圍卻能夠 無限擴大,這一點上,人真不如禽獸。

王師傅失去生命,給他的家人造成了永久的傷害。一想起這事,我就覺得抬不起頭來,完全能夠體會、理解王師傅的親人、朋友,一冶的一些職工對我們的仇恨,我們應該向他們懺悔。希望我們畢生的真誠的悔恨能夠一點一點地減輕他們的痛苦和仇恨。

王 師傅當時沒有可能對我們構成任何威脅,也沒有任何反抗能力;同時沒有任何人要求我們這樣做,也沒有任何人脅迫我們必須這樣做,一條活生生的人命就這樣在我 們的拳腳下消失了。在對一個手無寸鐵的人大打出手的時候,社會和父母從小就教給我們的“人命關天”,“文革”以來中央一再強調的“要文鬥不要武鬥”,毛主 席說過的“人是最可寶貴的”,統統忘到九霄雲外。鑄成如此大錯,誰也怨不得,怨自己。(《雪地足跡:一個“文革”死刑犯的人生記憶》序)(《新史記》9 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