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習近平將扮演中間角色

李偉東接受《內幕》採訪。

習近平可能個躍躍欲試要破局人(

《內幕》記者 陳小平

習近平頂隻是一個
《內幕》: 你還有一個中右的說法,這是什麼意思?
:這一派以胡德平為代,還有《炎黃春秋》等,他們也主張堅持和改革共產黨的領導體制。但從其遠期目標看,他開了一個口子,即哪一天共產黨不執政了,為多黨競爭民主中的一個平等黨派,他們在內心和理論上是可以接受的,衹要這個體制是憲政民主。這是跟張木生他們的根本區別。
《內幕》:這樣看來,你是以是否堅持和長期堅持中共領導來劃分左右,劃分中左中右。從你的這個劃分看,習近平處在你劃分的坐標的那個位置上呢?
:他現在就是中左。但從長遠來看,我很樂觀,我覺得他會向中右發展,因為這是勢所趨,他很難逃避這樣一個歷史規律。他會以中左的面目長期出現,但會對右的東西開一個口子,但他頂多隻是一個中右。在中國的政治與思想光譜中,他都是扮演中間角色。在中左到中右這樣一個寬泛地帶活動。因為太子黨已經分裂成兩撥。
目前,事實上分成了中左一翼,中右一翼。從張木生這個級別的往上數,劉源、劉亞洲這些軍隊裡的太子黨,都走中左路線,主張新民主主義;胡德平也是太子黨,胡德平與劉源二人見面交流過,最後發現彼此分歧不大。我曾開玩笑說這倆人纔是是正宗的太子黨,一個是前國主席的兒子,一個是前總書記的兒子,屬於元老太子黨級別的,其它人還真算不上。習近平與這兩撥太子黨關係都不錯,從骨之裡看,他是這兩批人的代言人。所以,他的路線會根據政治勢力的較量,在這二者之間做取捨,總體上,他不會走向左右兩翼的最左和最右邊界。
《內幕》是不是可以這樣說, 在當下中國的語境下,不可能出現最右的政治人物, 右衹是公共知識分子的思想理念,如果右要從一種思潮成為政治力量,它在中共黨內必須有代理人。如果這樣設想的話, 這個代理人是誰?右派能指望的政治力量是誰呢?
右的這批力量主要是一種話語力量,以憲政民主為主流思想價值的這批人,他們大部分還是知識分子,是寫文章、搞啟蒙的人。這些人既不跟民眾結合,因為,民眾的街頭政治,他們可能不認可,讓他們去發動學生,在某個意義上,他們也不會去幹,因為他們把自己定位為思想派,還有一部分可能認為,與政治力量結盟,可能玷污了我的思想和清高。 
有人批評我,說我骨髓裡是右派,但我是代表民粹色彩的右派,意思是我跟行動派有接觸,對所有的維權運動,在總體上表示支持,對革命,我也不斷然否決,但最好是和平演化,我屬於可塑性比較大的右派,在政治理論上,可以從中左擺到右,中右甚至偏左,我都可能接受的。但要逐漸把它推向中右方面,如果共產黨能堅持改革,願意逐漸社會民主黨化,我就可能成為支持它黨內改革派的一員,在這種情形下,我就可能處於中間甚至偏左的位置,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把它推到中右立場上去,這就是我個人所作的選擇。在微薄上,我說過「冬眠熊」的立場,實際上從中左到右翼,我都可能是,你共產黨好好改革,我支持你改革,你願意「光榮革命」,我更願意支持你「光榮革命」,如果這兩件事情你都不幹,我就支持革命派。
不過,這一派中的別的人也有行動。最右的這一撥事實上是社會革命黨人,這指的不是北歐意義上的社會革命黨,而是來自民間的革命黨,這個革命黨可能在中共內沒有代言人。事實上也有一些,如果溫家寶真是普世價值派,他就可能是。但在我劃分的光譜中,最右的這派指的是民憲派,是國粉(國民黨粉),他們是歡迎國民黨回來的,在右翼中,他們雖然只算一翼,但這一翼發展很快,他們在網絡上的話語權越來越大,而且最近搞了一個比較好玩的行動,紛紛給台灣的國民政府發郵件,要求恢復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請給他們頒發護照。(《內幕》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