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枪击案震惊全美,奥巴马呼吁反思

WASHINGTON, DC - DECEMBER 14: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wipes tears as he makes a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elementary school shooting in Connecticut December 14, 2012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According to reports, there are about 27 dead, perhaps 17 of them children, after Ryan Lanza, 24, opened fire in at the 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 in Newtown, Connecticut. Reports say that Lanza is dead at the scene and his mother, a teacher at the school, is also dead. (Photo by Alex Wong/Getty Images)

A young boy is comforted outside 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 after a shooting in Newtown, Connecticut, December 14, 2012. A shooter opened fire at the elementary school in Newtown, Connecticut, on Friday, killing several people including children, the Hartford Courant newspaper reported. REUTERS/Michelle McLoughlin (UNITED STATES - Tags: CRIME LAW EDUCATION TPX IMAGES OF THE DAY)


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学发生枪击事件之后,警方已经确认作案者身份。这名20岁的年轻男子随后也在现场丧生。总统奥巴马呼吁全国上下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悲剧再度上演。

整个美国都惊魂未定。尽管在美国,人们似乎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适应了如何去应对频频发生的枪击案件,但在桑迪·胡克小学发生的这场悲剧还是超出了人们的心理承受限度。该州警方负责人保罗·万斯(Paul Vance)对这一残忍犯罪事实进行了总结陈述:"18名儿童被当场宣布死亡,另外两名儿童在送到医院后确认死亡,此外还有6名成人在学校被枪杀。"

凶手枪法精准,生身母亲也成枪下冤魂

该校一名幸存的小学生对记者说:"我们刚刚离开教室去参加晨会,就听到了枪声,然后我们就吓得要往操场上跑,老师叫我们关上门,躲到角落里。"据警官万斯介绍,枪手是20岁的男子亚当·兰扎(Adam Lanza)。目击者称,当地时间周五上午,他携带了两把手枪进入学校,身穿黑色衣服和防弹背心,一共发了100多枚子弹。万斯认为,枪手在作案时非常冷静,此次袭击事件只有一名伤者,死者身上的枪伤多为致命伤,这意味着遇袭的儿童和老师基本无逃生机会。案发之后,警方还在凶手的汽车里发现了一把机关枪。

 除了20名儿童之外,桑迪·胡克小学的校长、心理辅导师也遇难身亡。凶手在作案之后,可能也开枪打死了自己,但警方目前还不能对此作出确认。他的母亲南希·兰扎(Nancy Lanza)也被其枪杀,不过警方是在她的家中发现了尸体。据悉,南希·兰扎正是这所学校的老师。康涅狄格州州长马罗伊(Dannel Malloy)当地时间周五晚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天,恶魔降临在这里了。"

奥巴马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美国全境目前已经降半旗为死难者致哀。数百名示威者游行至白宫门前,要求实施更为严格的武器法。奥巴马总统表示:"在这个国家,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类似的悲剧:不管是在这次这所小学,在俄勒冈州的购物中心,在威斯康星州的锡克教寺庙,还是在奥罗拉的电影院里--这些事件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这些遇难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必须一起做出实际行动来避免悲剧再次上演,这与政治无关。"

但具体应该有哪些措施才能行之有效,他并没有提及。不过显然这一事件给总统本人也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和打击。在短短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几度哽咽,热泪盈眶,不得不多次停顿:"遇难者中大部分都是5到10岁的儿童。原本应该还有着很多精彩的人生经历在等待着他们:生日派对、学校毕业典礼,还有结婚、生子。而在遇难者当中,还有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这些人生梦想的人。今天,我们的心都碎了。"

 国际政要表示震惊和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等政要都纷纷表示,对这一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同时对遇难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罗马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也向事发的小镇发出了慰问信,信件内容在当地周五晚间举行的一场礼拜仪式上宣读。

武器法规再成争议焦点

然而,事实是,美国是一个痴迷于武器的国家。有关的联邦机构不久前刚刚公布,截至今年年底,已经受理了大约1900万份有关购买单件或多件武器的申请,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的确,全美国一共有将近13万家武器商店,几乎和加油站的数量相当,甚至是麦当劳快餐店数量的近10倍。

 尽管美国整体的犯罪率近年来在逐渐下降,但是枪支却始终在刑事犯罪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将近70%的谋杀案和大约40%的抢劫案都是用枪支武器作案的。而频频重复上演的枪击案悲剧,给整个国家一次次地带来震撼和悲恸:1999年4月20日,哥伦拜恩高级中学枪击案,13人遇难;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科技大学枪击案,32人遇难;2009年11月5日,胡德堡军营枪击案,13人遇难;2012年7月20日,奥罗拉影院枪击案,12人遇难。

对于刚刚发生的悲剧,宣扬公民持有武器自由的强大院外集团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沉默不语。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协会的官方网页上没有发布任何与之相关的消息或评论。而在11月27日发布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该协会执行副主席拉皮尔(Wayne La Pierre)还坚称,"更多的武器可以减少犯罪。"

作者:Rolf Büllmann/雨涵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