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應由王岐山調查溫家貪污疑雲

寶於泰國訪問時示﹐希望人民忘記他。

明鏡新聞編譯 蕭伃君

 中國即將卸任的總理溫家寶非常在意自己的公共形象和名聲。在《紐約時報》報道其家族財富後,他現在所關心的是他在退休後會如何被後人懷念。他1120日前往泰國曼谷訪問,在泰國中華總商會與泰國華僑華人代表會面時,眼中泛淚地表示:“我希望人們把我忘記——包括華人、華僑——把我忘記。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幾千萬華僑華人。”他並引用屈原《離騷》中的辭句以表清白:“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這兩句的意思是,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9次也不後悔,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

家族貪污疑雲下的不光榮退場
    《亞洲時報》的中國編輯吳宗(Wu Zhong,音譯)1130日的報道中表示溫家寶的說法顯示,他正為其家族貪污疑雲所困。《紐時》在十八大前夕的1025日報道,溫家很可能經由一些不正當的手法累積高達27億美元的財產。他的家族在那之後令人意外地反擊,雇用律師發表聲明反駁《紐時》論點並表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中國許多網民認為《紐時》報道出現的時機可議,在十八大前出聲,很可能是共產黨內反改革派意圖抹黑改革派領導人的動作。許多人看到溫家寶在泰國的離別感言後,更為“人民的總理”感到不捨,認為他在10年任期內無法加強改革是因為在黨內遭遇反改革派和既得利益團體的阻礙。另一方面,溫的批評者則表示,他只是要將自己塑造成悲劇英雄,以轉移公眾對其家族財產的焦點。
    《紐時》在1124日再度報道了與溫家財產相關的新聞,這次的焦點是溫家人握有其股份的平安保險。而位居中國第二大保險公司的平安也選擇發表聲明,並恫言採取法律行動。

長期關注傳聞並保護形象
 溫家寶從相當早期就非常關注傳聞的發展。20047月廣州的《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中暗示他的兒子溫雲松很可能在平安保險上市前以異常低價買進平安股份,並以此賺取大筆金錢。吳宗認為,溫家寶從那時起就開始準備他的反擊。

  20114月,溫家寶邀請親北京的退休香港中學校長、前人大代表吳康民到他在中南海的家進行私人會面。兩個人面談了1個半小時,當時吳表示他與溫只談了溫在推行改革上面臨到的困難。
 但是今年的1110日,當十八大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時,也就是在紐時報道後,吳康民在香港的《明報》上刊登文章表示,《紐時》報道只是在用舊傳聞抹黑溫家寶。他寫道:“去年溫家寶總理在北京單獨會見我的時候,臨別時交給我一個牛皮袋子,內裡大概是一些文件,他沒有說什麼,我也沒有馬上拆開。回到賓館,拆開一看,原來是一大疊影印剪報。但分門別類,並加上小標題:1. 謠言的由來,200471日的《21世紀經濟報道》。2. 有關「平保」謠言,各報、雜志、網絡謠言資料。3. 有關珠寶展台灣代表團的申明。4. 徐明假冒女婿。5. 近日有關溫雲松的報道失實。”
吳康民並接著表示:“這些材料,都是抹黑溫家寶和他家人的,早在《紐約時報》最近的抹黑文章出爐之前,已有前科,而且材料不少。由此可見,要搜集抹黑溫總及其家人的黑材料由來已久,並不是《紐約時報》早著先鞭。當時溫總把這些影印材料送給我,並沒有要求我為他做什麼事。但我知道,這些對他抹黑的海外報道,顯然是希望「出口轉內銷」,打擊作為改革派旗幟的溫總威信。”
吳康民更以《紐時》報道“炒冷飯”的說法,指責《紐時》根本沒有什麼新的材料,並說他們甚至找不到一張溫家寶和他夫人的照片,“紐時還要由他們駐上海分社的新聞助理徐研向我求助,希望用我去年與溫總夫婦會見時的獨家照片。”

 關於溫家夫婦的照片,《南華早報》123日認為吳康民在溫家寶同意下釋出的吳與他們夫婦的照片很耐人尋味。溫自2003年成為總理後,就沒有與妻子張蓓莉共同出現在任何場合,這與他的前任朱鎔基和李鵬都相當不同。一些分析家認為,溫家寶有意地在保護自己“人民總理”的公共形象不被他妻子鑽石生意的傳聞所影響。


吳康民與溫家寶於中南海面談了1.5小時。



吳康民替溫家辯護卻缺證據
    《亞洲時報》的吳宗認為吳康民的文章顯示溫家寶是一個精明老練的政治人物。溫知道有關他的傳聞是個定時炸彈,總有一天要爆炸;但他相信吳康民會站出來替他說話,即使吳表示溫沒有要求吳為他做任何事。
 吳康民現在證明他是值得溫家寶信任的。吳宗認為吳康民刊登此文章的時間點有其含意──他在去年與溫家寶會面後並沒有揭露任何消息,直到《紐時》刊登了第一篇溫家財產的報道。
 吳康民在之後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解釋他為什麼保持如此久的沉默:“我不覺得遲了,我無責任為溫總辯護……反正清者自清。”吳表示他現在必須反應的原因,是有些人想要拿溫家財富做文章﹔他也替溫家寶的兒女說話,認為“他們不見得在社會上有特別高的政治或經濟地位!”並表示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是山西省副省長、女兒李小琳是國有企業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會主席,與他們比起來,溫家的小孩更低調。
即使吳康民急切地想替溫家寶辯護,他卻忘了提及溫的兒子溫雲松現在也是國有企業中國衛星通信集團的董事長,他也並未解釋溫雲松何以獲得這份不那麼低調的職位。
吳宗表示更重要的是,吳康民並沒有提供任何堅強的證據以有力地反駁《紐時》的報道和其他傳聞。溫家寶給吳康民的牛皮紙袋裡的5疊文件,有近百頁報章雜誌的剪報和影本,包括替溫家辯護的文章。但是它們不是國家機密文件或官方批文,它們只是像《紐時》文章的媒體報道,根本無法用來作為獨立證據以反駁指控或是建立新的說法。
最近一則關於平安的報道也使得關於溫家的傳聞充滿變數。《南華早報》表示,匯豐控股有限公司11月向外界證實,它正在考慮賣出它所持有的16%全部的平安股份。匯豐是平安最大的單一股東,這表示新的買家將會對董事會的組成有相當大的影響,這也使得平安未來會如何處理,將讓溫家財富疑雲一事充滿變數。
溫家和平安在報道後,聲明可能採取法律行動,吳宗表示這是一個最能清除疑雲的辦法。但是沒有多少人認為他們真的會這樣做,因為在總理也牽涉其中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不會允許將案子帶上美國或是中國的法院。
 溫家寶顯然相當在意自己的名聲,據聞他已要求黨進行對他的家族進行調查,現在就只能看中國共產黨會不會或是將如何滿足即將卸任總理的要求。

調查溫家財富可提升新領導聲望
吳宗認為,如溫家寶自己所希望的,應該由“救火隊長”王岐山最近掌旗的反貪機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著手進行調查溫家貪污疑雲。假使溫或他家族中任何成員被檢查出犯法,他們就應該接受法律或是黨規的制裁﹔但另一方面,假使他們是清白的,更值得進行一次公開的澄清,好讓溫家寶得以安然地退休。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已強烈聲明貪腐的嚴重性,他強調要“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

 對溫家寶家族財富進行調查,可以說服大眾相信共產黨有反腐的決心、實踐承諾的能力﹐這也會讓習近平與他的領導團隊享有更高的權威和名望。

編譯參考新聞:
1. http://www.atimes.com/atimes/China/NK30Ad01.html
2. http://www.scmp.com/news/china/article/1096004/time-come-clean-family-wealth





3 条评论:

Lou's Blo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泛华网内幕:对李克强的攻击即将开始
与泛华网有联系的一位内幕人士透露,对李克强的攻击即将开始,现在不明朗的是谁在幕后策划,也不清楚会不会采用与攻击习近平和温家宝相同的方式。泛华网分析认为,攻击可能会发生在2013年1月或2月,以达到阻拦李克强3月入主国务院总理的目的...
http://panchinese.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6179.html

匿名 说...

温家宝的思想有毛病。忘記与否是人民的権利。
温家宝対人民的権利也有要求、可見温的自鳴不凡的内在心理・・・
人民要永遠記住漢奸小人温家宝。国務院的大貪官。混世魔王。
不殺漢奸戦闘不止!!!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