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日本各黨及候選人最後衝刺選戰


東京最大住宅區-世田谷區馬路邊矗立的國會議員小選區和東京都知事、議員候選人揭示板(BBC中文網照片,15/12/2012)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全國周六(12月15日)是國會眾議院競選的最後一天,東京還同時是東京都知事和東京都議會議員的競選最後一天,預定到晚上8點前,所有競選活動都必須結束,迎接周日的全國投票。

各地、各選區投票站周六也開始搬運投票箱、張貼候選人名單、設置填寫台等,而選票在4日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發佈競選公示後,就已寄出給全國選民,東京都的選民還同時收到各區選舉委員會發出的知事和議會選舉選票。

BBC中文網記者周六上午在東京街頭所見,國會議員候選人與東京都議會候選人的競選演講交錯,尤其是各車站附近成了激戰區,有的候選人已手纏紗布,據說每天過多握手會拉傷肌肉。

東京周六下雨,中心地區的氣溫到中午也只有攝氏5度左右,記者見到行人多半匆匆路過,很少人認真去聽,如果不留心,其實充耳的是雜亂的各自主張。不過也有人主動上前握手或說「加油啊」之類的話。

保守似成趨勢

投入國會眾議院選舉的主要12個黨魁經過半個月各地街頭巡迴演講,周六大部分都集中在東京或附近各縣街頭活動。首相野田佳彥早上9點起,預定全天在東京有9場街頭演講,訴求國民認真思考「是支持民主黨推進日本,還是容忍時光倒流回到自民黨時代」;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周六則從琦玉縣街頭開始,經群馬縣,預定晚上最後在野田的選區-千葉縣船橋市車站演講。安倍訴說民主黨政權內政外交無能,要求國民支持自民黨重建日本。

雖然選戰初期各項民意調查曾說明,表示本周日會去投票的民意佔近8成,不過自從上周各項民意調查顯示自民黨在城鄉都佔明顯優勢以來,表示去投票的人出現減少動向。日本政府總務省說,到9日為止約255萬選民提前投票,佔選民總數的2.44%,比09年上一次大選時提前投票的2.94%低了0.5%。

目前的選情除了自民黨維持著國會大選的優勢外,東京都知事選情也是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支持的副知事豬瀨直樹佔優勢,說明包括東京在內,選民可能存在選擇保守、重視安定的傾向。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