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日本官民對朝鮮發射顯震驚與慌亂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安全保障緊急會議召開後進行臨時記者會。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朝鮮周三(12月12日)上午自稱成功發射人造衛星、國際社會廣泛相信是導彈的結果令日本官民都表現震驚。

部分傳媒印刷《號外》在東京街頭上發放時,被眾多市民圍堵索取。

雖然首相野田佳彥周三下午說,日本已向朝鮮提出了強烈抗議,但顯然日本還對朝鮮何以超出各種情報範圍並成功發射摸不著頭腦。

防衛大臣森本敏周三下午說,日本確認了朝鮮東倉裏發射台日前拆除了發射物體的情報,但周三的發射是後來物體又恢復到東倉裏發射台,還是另有發射地點,目前不能回答。

內閣緊急開會

日本內閣在朝鮮發射後約一小時於官邸召開安全保障緊急會議,據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事後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日本得到戒備中的美軍衛星情報,因朝鮮發射的物體沒掉在日本的跡象,所以日本沒啟動迎擊措施。

他說:「現階段看來日本國土未受影響,希望國民冷靜並以常態對應」。

藤村說,首相野田佳彥在會議上要求政府有關各部持著緊張感收集情報和分析、盡量向國民提供訊息和採取萬無一失的態勢防備不測事態。

有報道說,基於美軍情報,沖繩周三曾發出過警報。

尋求內外對策

藤村說:「朝鮮這次發射是有損和平安定的行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和議長聲明,朝鮮無視國際社會的克制要求、強行發射,是極為遺憾和不能容忍的行為。」

他說日本將與美國、韓國、中國、俄羅斯等有關各國合作,採取對應舉措,同時日本自身將在聯合國討論的基礎上,研究追加制裁朝鮮的措施。

直至朝鮮發射前,日本與大部分國際社會看法一樣,相信朝鮮周二拆除發射台上的推進器等物體是顯示朝鮮發射技術存在根本缺陷,所以延遲發射期到29日、甚至可能最終因氣候惡劣取消發射,防衛省周二晚還下令延長戒備到29日。

防衛省在東京和沖繩共7個地點部署了地對空迎擊導彈系統愛國者3號(PAC-3)和海對空迎擊導彈系統MS-3。

傳媒慌亂分析

而日本各大傳媒也紛紛對朝鮮發射時間、技術都超出預測難掩震驚和慌亂窘態。

過去兩天都引述不同軍事專家的分析指朝鮮不可能從有限的幾個援助國家引進遠程導彈技術獲得成功、不可能今年4月發射失敗半年就神速改進等的傳媒,周三部分已掉轉口氣,表達對朝鮮威脅的驚恐不安。

例如東京廣播系統電視(TBS)午間議論「本不該發射的,何以成功」題目時,指朝鮮正邁向強盛國家,作為嘉賓的《朝鮮日報》(Daily NK)東京分社長高英起更說,今年是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日成誕辰百年,朝鮮早就提出要在政治、思想、軍事、技術等方面成為強盛國家的目標,這次發射成功,可視為進入邁向這一目標過程的重要里程碑等。

朝日電視台也引述軍事專家間的看法說,日本最憂慮的是這次發射的第二段推進器可能是

諾頓導彈,如果朝鮮擁有射程3500公里的導彈,並通過升高空中弧度攻擊日本的話,日本目前的導彈迎擊系統並未達那種高度、不足以迎擊。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