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郑义:为两农民在纽约时报上打环保广告叫好

前几天,美国博讯中文网报导了一条消息:“两农民陈法庆吴立红纽时打广告 施压中共七常委重环保”。这个标题有点意思,向中共施压保护环境,怎麽跑到《纽约时报》上来了?看来内战外打,已经成为规律。中国人受的压迫和委屈,要借用美国媒体,出口转内销。

本来,这两位农民兄弟先去找了《人民日报》,不发消息,花钱买块广告总行了吧?他们非常温和,不过是想刊登一则环保公益广告,先祝贺七名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然後顺便请他们重视环保。

为此,两人凑了十多万块人民币当广告费。但《人民日报》广告负责人说:“这是政治广告,由农民做广告来祝贺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太敏感。我们不敢登这个广告。”这个逻辑太神了,农民怎麽就不能祝贺党的领导人当选?大资本家大财团大权贵登广告祝贺不是更敏感了吗?何不乾脆讲明白了:这是我们的家务事,不需要你们这些泥腿子来插一脚。

不过,《人民日报》还真是无愧于党的舆论总监,一眼就看穿了要害之处:花钱登这种广告,那实在是因为没讲理的地方了。在中国,他们到底没有找到可以刊登他们广告的传媒。白白提着十几万块钱转来转去。

最後,他们的目光越出了国境。2012年11月30日,《纽约时报》A叠第24版新闻版刊登了他们的中丶英文环保公益广告。他们在广告词中恭喜七名新领导人走马上任。并告诫他们必须“保护环境言行一致”。

陈法庆先生说:“做广告有两种用途:一种是推销产品去赢利赚钱,另一种是上访请愿,在中国所有上访的道路都被堵死了,才会选择以做广告的形式来倾诉我的不满。”

另一位吴立红先生说:“我们希望他们言行一致。我们两个来自长江三角洲的农民都能把环保工作做得这么好,那么你们七个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呢?……没有理由做不好。对吧?”

——可怜的农民兄弟,尽量陪着小心,说几句央格的话。不知道他们闹没闹清,共产党的领导又不是你们选出来的,凭什麽要听你们的谆谆告诫!如今在中国,放任污染是有利可图的大买卖。

我对两位环保先进真是十二万分敬佩。普普通通的农民,社会最底层,位卑未敢忘忧国!陈法庆是农民,45岁,二级听力残疾,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他从1996年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已经坚持16年了。他曾经为了当地的粉尘丶噪音,水污染,状告余杭区环保局,浙江省政府丶省环保局,最後一直告到国家环保总局,可以想见,这完全是异想天开的事。

另一位吴立红,44岁,也是农民,江苏宜兴人。关注太湖污染已经14年了。为了跟排放有毒废水丶废料的数百家化工企业斗,他和妻子先后丢了工作。他还屡遭当地警察的骚扰丶拘留,甚至被冤狱3年。他说在监狱里还受到警察的“酷刑折磨”,逼迫他放弃对太湖环保的关注。他的义举打动了国境内外那些希望地球变得清洁美好的人们,绿色环球基金会授予他2011年的“绿色英雄奖”。当然也打动了当权者:不仅警察对他进行监视,他的家被不明身份者两次纵火,并受到了危及生命的威胁和警告。

我以为当政者尤其是最高当局实在是没有理由去压制迫害这麽可爱的农民兄弟。身居高位,不可能没有任何压力,当成转机就是另一番天地。更何况,人家登广告是祝贺并且央求你们,又不是过去那种贴城门口的悬赏告示:多少万买谁谁谁的人头。

2012年12月11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