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江朱時代:政治人格分裂出社會多元



  《明鏡月刊》何頻




中國政治總是與人們的預測逆行,以致很多人喪失了預言中國未來的熱情和信心。

  事實上,中國的未來並沒有迷失。中共專制的崩潰,民主中國的到來,從來沒有象今天這樣具有希望。一個民智正開的社會,正將中共體制的惡量消耗殆盡。

  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能扭轉這個局勢的唯一選擇是,進行根本性的政治體制改革。否則,我們只用等待一個“意外”,也許還不是一個“大意外”,而是一件可能原本微不足道的“小事”……

  現在,我們來看看,這個希望是怎樣到來的。

江朱時代:政治人格分裂出社會多元

  1989年六四事件是一個明顯的分水嶺,知識分子對自由民主的浪漫想像被坦克碾碎了,無力的民眾只能私底下譏諷一下政變的得勝者,李鵬是所有人最集中的發泄對象,“你太李鵬了!”,是罵人愚蠢比較惡毒又帶有玩笑的話。

  即使是官僚系統,對新總書記江澤民的評價也充滿嘲弄的口吻,“他太不像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樣子,而像個文工團員。”這是老幹部中廣泛流傳的一句笑話。

  有史為鑒,人們也不相信沒有深厚根基和顯著政績的江澤民能坐穩龍椅。

  中共用“打砸搶”(太子黨在形容他們父輩取得政權時,常用“打”江山,其實要加上“砸”和“搶”才更準確)的方式建立政權之後,為了爭奪“接班人”之位,無日不陷入慘烈權爭。毛澤東時代,高崗、劉少奇、林彪因此死於非死,最終從湖南家鄉選了個山西“老實人”華國鋒;鄧小平“恩將仇報”,自己謀得“太上皇”之位後,接連廢掉了華國鋒、胡躍邦、趙紫陽,在血腥中扶出個“表演藝術家江澤民”。

  可是,江澤民比前任胡躍邦、趙紫陽世故,懂得討元老討心,這些元老包括鄧小平、陳雲,也包括李先念、王震。甚至傳說,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也是江的支持者。傳聞,當有人動念廢除江澤民的時候,習仲勳和薄一波便加以反對。江因此報恩,努力將習薄的公子扶上了高層的舞台。

  最後,江澤民當了十多年中共“老大”,而且平安下台。固然,中共第一代元老的凋零,尤其是鄧小平的去世,使江澤民擺脫了“兒皇帝”的命運,是重要背景。從另一個角度看,人們當初預測江澤民政治命運的時候,忽略了當時中國和國際社會的關係的變化,忽略了江澤民為人和從政的多重品性。

  江澤民上台初期,中共由於“大屠殺”,由於拒絕和蘇東國家一起民主轉型,陷入四面楚歌之境。鄧小平的1992年的南巡,給了江澤民一個猛烈的巴掌,使這個曾聲稱欲將“中國資本家破產”,隨時面臨被趕下台的總書記,來了個大轉身,放開手腳擁抱“資本家”。

  這個階段,中共是謙卑的,江澤民不只是個人賣弄,他露出微笑、梳頭髮、彈鋼琴、背林肯演講詞,都是為了討好西方,秀幾句英文亦是。他向正尋求市場擴張的西方企業家發出邀請,他的演講總忘不了承諾: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


江澤民的作為比較出奇

  追求經濟發展,成了全民大合唱,軟化了人們政治的熱情,換取了中共生存時間。民運理論家胡平哀嘆:這是一個“犬儒時代”。

  中共活了下來。中國社會的發展,並不完全如人們的預期,不過,它並非是什麼都沒有發生。江澤民便是一個案例。

  一方面,江澤民的形象是可憎的。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的醜態被廣泛流傳,尤其是他下令打壓“法輪功”,全國各地制造了無數起慘無人道的罪案,更使他被描繪成“無惡不作的公敵”。即使現在,在世界各地,人們很容易在旅遊景點看到“法輪功”陳列的江澤民“作惡的政績”,毛澤東也不曾有此“待遇”。

  另一方面,江澤民的作為比較出奇,有點令人不解。

  “六四”受難者並沒有公開被平反,但很多因為政治異議而入獄的民主先驅被釋放了,有的還到了西方。有人說,江澤民是利用民主人士作人質,換來了西方對中國的外交解凍。不過,細心一點,我們可以發現,除了總理李鵬,幾乎所有在“六四”時露出凶相的官員,都被江澤民拋棄了,包括臭名昭著的袁木、何東昌、李鐵映、張工等。

  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都是“六四”事件中的強勢官員,而且因此升為政治局委員。幾年之後,楊白冰因為在軍中建立個人派系,戲劇化地失去了所有權力,對江澤民不服的陳希同更被判重刑。這其實是兩場不流血的宮廷政變,尤其楊、陳都曾是鄧小平喜歡的重臣。江澤民是怎樣扭轉形勢的?至今仍沒人說明白。(《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