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中國人全球投資置產,反彈聲起


美聯社報導,中國人在全球大肆投資,如在法國買酒莊和在紐西蘭買牧場,引起重視傳統產業的歐洲和紐西蘭人士的擔憂和反彈,他們擔心中國的投資會破壞當地的寧靜、用他們產品名稱賣假貨,紐西蘭的民眾甚至把中國購買牧場的交易告進法院,不過最後敗訴。

紐 約研究機構Rhodium集團說,中國去年的海外投資達676億元,是美國海外投資4000億元的六分之一,到2020年,中國的海外投資可能達到2兆 元。中國大部分的海外投資是在礦業和其他相關企業,但中國投資人也著眼於偶像性質的資產,如瑞典的富豪(Volvo)汽車公司、馬德里的街角酒吧、阿根廷 的農場等。

中國的海外投資常引起當地人的反彈,這種情緒過去一向是對美國和日本,現在輪到中國,顯示出中國開始取代美國做為最大貿易商和 全球投資人的角色。外國人對中國海外投資的反彈很難區分是出於擔憂環境被破壞,還是恐外心理,總之,對他們來說,中國是一長串外國買主中最新的一批,而許 多西方人對中國的文化非常陌生。

今年5月澳門富豪吳志誠以800萬歐元買下法國勃艮第酒產區有千年歷史的杰弗雷─尚貝丹(Gevrer- Chambertin)古堡和附近的酒莊;去年中國開發商上海鵬新集團的姜照柏,以超過2億紐西蘭幣買下該國最大的家庭酪農牧場克拉法(Crafar)牧 場,都立即引起各國媒體和居民的反彈。

釀葡萄酒在法國和擠牛奶在紐西蘭,都不只是一種營生方式,更是其文化認同的核心,所以當外人以遠超過市場價格的金錢來購買這些產業時,就會引起人們的不安,擔心失去部分他們國家的靈魂和其智慧資本。

吳 志誠是香港人,但在澳門賭場工作,他購買杰弗雷─尚貝丹酒莊後,法國的媒體都大肆報導,當地農民也反對,吳志誠在一封電郵中說,當地的寧靜和傳統引起他的 興趣,他保證不破壞古老的傳統。但當地人士表示,中國擅於做假貨,他們擔心吳志誠會把杰弗雷─尚貝丹的商標貼在其他的酒上。

在姜照柏標購 到紐西蘭懷卡托地區的克拉法13座乳牛、肉牛和羊的牧場後,該國國會議員和當地農民都反對,擔心中國的牛奶會被貼紐西蘭標籤出售,特別是中國在2008年 發生過牛奶被加入三聚氰胺的事件。當地的企業家、農民和土著聯合把此案告入法庭,以阻止這項交易,今年10月該國最高法院決定不聽審此案,使交易繼續進 行。

全世界許多人都擔憂,中國在海外買農場是為了確保對其13億人民的糧食供應,中國駐紐西蘭大使徐建國說,中國投資人只把這些投資當做 市場機會,「中國人民的生活改善,需求高端產品,中國確實從法國進口許多紅酒,從紐西蘭進口乳製品,但其數量比起中國市場的總需求是太少了」。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紐約1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