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通往中南海之路》: 從實證研究看中國領導層的變化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早在1986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便著手建立一套中國政治菁英人物資料庫,20多年來不斷充實、擴大,透過實證研究找出中國官員的晉陞模式和政治規律,如今,這套資料庫已涵蓋2萬人。2012年,李成將多年的研究結果與分析,寫成《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明鏡出版社出版)一書,從中國高層精英的5大主要群體來探討領導層的特點、權力淵源與政治版圖,為讀者揭開中南海的神秘面紗。

從實證研究看中國領導層的變化

在美國,關注中國時局變化的人,一定對李成這位中國問題專家不陌生。不論是各大主流媒體的報導,或主要智庫和大學所舉辦的中國議題研討會,經常都能見到李成的身影,李成對中國情勢的專業洞悉,是他成為各家邀請對象的原因。

布魯金斯學會有“全球最頂尖智庫”之稱,其歷史悠久、研究嚴謹與自由派的風格,在美國智庫裡獨樹一格,李成則是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的研究主任,同時兼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常務執行理事、美國國會中國工作小組顧問委員會委員、美國華裔菁英組織“百人會”的副主席、美國當代國際事務研究所常務董事;2008年,李成還先後擔任了希拉里‧克林頓和奧巴馬的競選顧問。

出生於上海的李成,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1985年赴美留學,獲得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亞洲學碩士和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其研究領域包括中國高層政治和代際更替、中國國內區域發展、中國中產階級、美中關係等,出版《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前,李成已著有《再次認知中國》、《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架起跨越太平洋的思想橋樑-美中教育交流》、《變化中的中國政治版圖——民主的前景》、《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超越經濟轉型》等多部英文學術專著。

李成習慣用數據和實證來說話,這讓他的分析更具說服力,透過實證研究,在外界看來捉摸不定的中國高層政治,也能找出它的規律和趨勢。李成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指出,自己在1986年底就開始建立一套資料庫,20多年來不斷充實、擴大,其中涵蓋的人物不只《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書中提到的340人,而是共約2萬人,包括許多退休官員,以及仍是省委常委、部長助理等正在崛起的人,此外,軍隊將領、央企總裁、智庫菁英、教育界、文化菁英界等也包含在資料庫中。

由資料庫可明顯看出中國官場的一個趨勢變化,李成在20年前就預測太子黨和共青團將在中國政治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時也已能看出技術官僚正開始崛起。1982年,中國正部長、正省市長、正省委書記的100多人中,只有一個人,不到2%的比例,是技術官僚的背景,那就是李鵬,當時他擔任電力部部長,5年後的1987年,技術官僚的人數在各部門已上升到30%多,至1997年更是達70%左右,不過隨後又能看出技術官僚的人數正在逐漸下降,從2008年開始到今日又回到30%左右。

李成的資料庫也可看出領導層的教育程度變化。1978年,政治局裡的大學畢業生只佔23%,縣級幹部裡則是2%,軍隊將領是4%,如今政治局的大學畢業生是100%,其餘領域也有九成以上;李成也對海歸在中央委員會的比率做了分析,雖然海歸的定義仍值得商榷,但李成以在海外取得學位或擔任訪問學者一年以上的人為準,發現10年前中共十六大時,海歸比率為5%左右,5年前增加為10%左右,李成估計到了十八大會有17%左右,未來海歸的比重或許會越來越高。

李成對《大事件》表示,海歸在幾個部門,包括教育、外交、金融,已經佔了絕大多數。




李成。(布魯金斯學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