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两岸三地学者连署声援南周

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学生集会向南方周末编辑部表达支持。
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学生集会向南方周末编辑部表达支持。( 图片来源: 转自腾讯微博)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台湾联合报今天以「两岸三地学术界连署声援南周」做为第13版的头条新闻,报导了两岸三地二十多名学者连日来发起,连署致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建议书,信中指出,为维护广东的改革开放与媒体新闻自由, 广东应重视学术界和知识界的声音,并罢免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

为了抗议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篡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昨天两岸三地学者连署声援南周,罢免庹震的公开建议书在网路上流传。公开建议书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包括邓、习先后南巡「常自粤始」,「以一省之力,影响流于全国,不能不谈南方周末之贡献」。

报导引述发起人之一的大陆经济学者茅于轼的谈话,他认为,大陆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以来推动八项新措施,带给人民新气象和新希望,但庹震的言行已经和习近平的政策背道而驰,他相信这项连署工作应该能获得当局的重视,达到应有的效果。

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也是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召集人江明修也联署支持「南方周末」。他说,中国大陆比较敢言的报纸「南方周末」,不过就是刊个新年献词而已,不仅要重重事前审查,最后竟连审查过的版面、内文、标题,都被审查官员给抽换掉了。

江明修说,或许有些台湾民众会以为这件事和台湾无关,但两岸之间许多事息息相关,尤其台湾现在正享受自由的气息,可以无视对岸的粗暴之举吗?江明修在脸书上明确地表示,他已经连署反对这种蛮横的作法了,也呼吁他的朋友都能关注并签名支持。

大陆学者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张千帆及北京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学者、律师共十八人,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健民等七名香港学者,还有江明修等人展开了第一波连署,后续可望获得更多人参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