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數十民眾獻花聲援《南方周末》

網民在南方日報辦公樓外擺放鮮花聲援《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爭端在官方微博發表道歉聲明後惡化,一些廣州市民到報社外獻花聲援編採人員。

據香港媒體發自廣州的報道,南方報業集團總部外星期一(1月7日)數十人聚集,也由人舉起標語牌抗議。

《南方周末》編採人員指控中共廣州省委宣傳部在完成既有審查程序後強行修改其新年獻辭,在網上引發了關於中國新聞自由的新一輪爭議。

來自中國傳媒界的消息人士對BBC中文網說,中共中央宣傳部已經下達指令,要求所有報章星期二(8日)全文刊發一篇來自《環球時報》的評論。

消息人士說,這篇由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撰寫的評論將強調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權,把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與刪稿事件撇清關係,並指控境外勢力鼓動爭端。

消息人士擔心,這將讓事態往最差的方向發展。

各方聲援

《南周》官方微博星期天(6日)晚上發出聲明,間接否認粗暴刪稿,再度引起編採人員不滿,部分記者編輯隨即在微博上宣佈罷工。

在報社外獻花的一些年青市民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審查制度之對錯暫且不討論,但出問題的稿件到底出自誰人手筆,有關方面應當交待。

一些在場的網友對BBC中文網說,現場警察表現克制、友善,只要求民眾遵守秩序;到場聲援的除了本地人,也有外國人,期間曾有支持政府的人與獻花者爭論,被警察勸離。

網友們說,人群到下午有所增加,直到他們離開前,現場並未發生不愉快事件。

中國一些知名人士星期一在微博上發出被認為是聲援《南方周末》的網帖。

先後任職微軟和谷歌大中華區高管的台灣籍信息科技專家李開複自星期天晚上起不斷轉發《南周》職工的聲明,但也不斷被網絡管理人員刪除。

有「微博女王」之稱的演員姚晨在其新浪微博上引用俄羅斯作家索爾仁尼琴的話說,「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並附上《南方周末》報徽。

電影演員李冰冰的這番話也被認為是聲援《南周》:「早安,連上8天班,周末不是周末,周一卻還是周一。早安,南方無暖氣,大家保重。早安,嚴冬裏期待春天的到來。」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