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防南週效應 官方定調陸媒噤聲

(中央社台北7日電)南方週末新年特刊遭撤稿風波持續在大陸延燒,不願具名的大陸媒體人士指出,官方態度似乎沒有軟化跡象,「已接到指示」不要轉發或評論這次事件。

據傳,大陸宣傳部門收緊輿論,認為南方週末這次事件是「境外反動勢力介入」,企圖打開中國大陸報業市場的敲門磚,還批評「部分新聞從業員政治覺悟低」,會嚴厲處分轉發和傳播事件的有關人員。

在大陸,中共各地方省委或市委宣傳部對當地媒體具有影響力,繼「南方週末」官方微博遭接管後,大陸其他各地媒體也感受到「無形壓力」。

不願具名的大陸媒體人士指出,南週事件大家都「感同身受」、但「有口難言」;「我們心裡有熱血聲援同行,但沒人敢站出來,這就是中國,『不用讀南週,大家都懂的』。」

他說,大陸有很多有理想的記者,但大環境如此,「制度不改都是空談」。他還指出,「上級領導」中午已指示,「大家在外採訪要守紀律」、「閒事莫管」,並傳達「不許轉發評論事件」的要求。10201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