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調查》(第5輯): 薄熙來的"幫凶"


內容提要:

說白了,徐明和立軍就薄熙來一家丁和打——靠著給主子賣力,當幫兇,主子吃肉,自己混一碗湯喝。當然主子看的是江山社稷這塊肉,奴才手里的這碗湯油很足自然不難理解。在商界的混得傢財萬貫富可敵國,在政界混的顶戴花翎火箭般連升級。

主子面前,唯唯諾諾;主子後,耀武揚威,大抵是奴才的共性。若說徐明還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的身份,很少逾規惹主子不滿,這王立軍可就有些過于迷戀“打黑英雄”和學者局長的外部光環,以至于“入戲太深”,忘了自己的真實身份。

其實早就有“預警”。很年前,徐明身邊的人就發現徐和薄家權力走的太近,早晚會出事;王立軍在鐵嶺的警界前輩也 早就警告他小心“前車之鑒”。

皆不幸言中,其實更因有緣。

主子需要幫凶,奴才需要靠山,各有所取,各有所得,看似一拍即合,天衣無縫。但不幸的是,正如有評論所指出,某種意義上,中共就是靠綁架起家、建政坐天下的。不無道理,看似的大團結和親密無間,不過是經濟政治利益的互相利用和綁架,乃至彼此身傢性命的互相綁架下,而結了的一個畸形的、變態的命運共同體。看似針紥不怕,水潑不進,但誰清楚,綁架下必有强制、恐懼和猜疑,而這必導致裂痕,裂痕若不及時修補,馬上會一發不可收拾,弄得滿盤分崩離析——黨體制下特有的一種結構。

奴才們打着主子旗號欺行霸市,欺男霸的同時,也怕當槍使,一不小心當了炮灰成了犧牲品,更怕主子翻臉不認人,置自己于死地 ;也正如此,這些內心恐懼又憤懣的奴才們其實儘是電影《讓子彈飛》里的“武舉人”,黃四爺在台上時他們各個爭著幫凶,黃四爺一出事,立馬對主子凶殘十足,恨不能飲其血食其肉以自己的革命者情懷。這種意義上講,主子們怕得不僅是外面的敵人,更怕乃至最怕的就是邊這群被自己教育的下手不知道輕重、知面不知心却又對自己那點事知根知底的奴才和打手們。

奴才們怕,主子們也怕。他們就這麽相互利用,相互提防,時刻準備著相互出賣、攤牌翻臉。王立軍突走美領館,魚死網破;徐明在裡面招供有一說一,咬一口,把這中國特色的主子奴才“情結”演繹的活靈活現。

看徐家,王家和薄家落得今天這種狼狽,怎不讓人感慨欲壑難平,幾人看透!

更可悲,黨體制下,進了這局裡的人,就難 再有退路。之前的“預警”和之後的一語成讖更多的是譲人感慨,却難有譲當事人鏡鑑而免的作用。

也正因為此,下一個徐明,王立軍,乃至薄熙來的出現只是時間問題。

《調查》(第5輯) 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