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胡錦濤裸退回鄉:執政本虛弱,干政更無力


《调查》特刊徐長發 方延鴻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這首唐詩的前兩句非常貼切,但是後兩句就很不妥當了:“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因爲這裡我們所談的“回鄉客”,不是別人,而是曾擔任最高領導、在中國婦孺皆知的胡錦濤啊!

已經交卸黨權、軍權,即將卸下國家主席職務的胡錦濤,在元旦前夕的2012年12月27、28日兩天,回到自己出生地江蘇泰州考察,拜祭父母、重遊母校。

很少有人想到:這次祭祖省親,是胡錦濤的七十大夀之後不到一星期。


卸任的胡錦濤在江蘇視察了中國醫藥城,一位年輕女孩將胡錦濤緊緊抱住的照片在網絡上瘋傳。

這也是胡錦濤進入中央高層任職之後,首次回到故鄉。據稱,胡錦濤12月27日先回母校——江蘇省泰州中學,隨後前往父母胡靜之(又名胡增玉)、李文瑞的祖墳祭拜。隔天則到他的出生地泰州市下屬縣城姜堰,視察中國醫藥城——中國醫藥城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醫藥高新區,是2005年時任江蘇省委書記、胡錦濤手下大將李源潮主政江蘇時的政績之一。

由於其行程在網上洩露,各參觀點均提前聚集了大批民眾夾道爭睹。27日泰州中學門前及沿線道路人山人海,維安人員沒有下令清場趕人,只是維持一定秩序。在胡錦濤車隊經過時,他刻意把車窗推開,從車上向圍觀民眾招手示意。

在泰州中學內,胡錦濤參觀了校史陳列館、高中教室,並重新踏進他當年曾上課的二號樓,這裡還保留有他上學時所坐的課桌。隨後他在教學樓下種了一棵銀杏樹,並參觀了安定書院、梅蘭芳紀念館等。

泰州這天下著濛濛細雨,胡錦濤乘船前往重建中、有“江淮第一樓”之譽的望海樓,又步行遊覽鳳城河風景區,近距離與圍觀民眾交流。據稱他還到了母親李文瑞的故鄉——姜堰白米鎮。
雖然胡錦濤現在已經沒有任何黨內職務,但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栗戰書等黨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還有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都一如既往地畢恭畢敬陪同。他回到自己家鄉時,陪同者中還加上家鄉的父母官——泰州市委書記張雷。

新華社12月29日發出的電訊稿,隻字不提胡錦濤此行的祭拜和省親,好像純屬一次公務視察:國家主席胡錦濤來到江蘇考察工作,看望慰問幹部群眾,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除了泰州,他還前往南京、無錫、鹽城等地的企業、鄉村和學校。

胡錦濤卸任總書記後,開始遊歷故地。2012年12月初,他去了貴州視察了六天——貴州是他1985年離開共青團中央後第一個主政的省份。在貴州省委書記、省長趙克志陪同下,他首先瞻仰了遵義會議會址,然後考察了遵義、畢節、貴陽等地的企業、鄉村和社區。

地處貴州西北部的畢節市,曾經是全省最貧困的地區之一。1985年夏,剛到貴州主政不久,胡錦濤就前往畢節調研,此後多次到畢節考察指導工作,推動成立了畢節試驗區。到中央工作後,胡錦濤對畢節的發展格外關注,這次又專程來到畢節考察。

胡錦濤在進入團中央之前,從甘肅省基層一步一步跋涉、攀登,14個春秋,從水電技術員陞到省建設委員會副主任;而擔任貴州省委書記三年後被調往西藏擔任黨委書記。因此很多網民猜測,胡錦濤下一個故地重遊的地方,要麽是拉薩,要麽是甘肅蘭州和劉家峽。

中共十八大的新舊交替之前數月,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十八大研究小組多次發出預測,到最後結果出爐時,讀者最吃驚的,或許並不是明鏡所預測的接班政治局常委名單完全獲得証實,而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真的如明鏡所預言的“裸退”——連軍委主席的兵權一併交出:2012年11月14日公布新的中央委員,胡錦濤榜上無名;第二天新的中央軍委名單揭曉,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主席。

胡錦濤當了整整十年的總書記、八年的中央軍委主席,就這樣乾乾脆脆地退出了政治權力的前台——雖然還掛有一個國家主席的“王冠”,要到2013年3月的全國“兩會”才會摘下,但是那畢竟只是個象徵性的職務,毫無實權可言。在十八大之後一個月進入古稀之年的胡錦濤,率領他這一屆的六位政治局常委同事,進入了中共本來已經相當龐大的元老院。

胡錦濤退入元老院之後,會像江澤民那樣退休十年來頻繁干政嗎?

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十分兩極化。有人認爲,“天下烏鴉一般黑”,“哪有猫兒不吃腥”?胡錦濤也同樣會干政,只是方式可能會有變化而已;有人則認爲:不會。

判斷這個問題,確實比較複雜。

胡錦濤的身體,不如比他大16歲的江澤民;他的出身和他的資歷,讓他在“太子黨”面前,更像一個總經理而不像董事長,是接受他們的委託,管理這個國家;十年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尤其是2012年新舊交替前繼薄熙來、王立軍事件之後的令計劃之子車禍風波,不僅極大地削弱胡錦濤的政治地位,更讓他感到宦海風濤是何等凶險莫測;他好不容易將“玉璽”交還給了“太子黨”,眼下對待習近平等新貴,他想對政事發表看法,也要躊躇三分——除非他們問到頭上來。另外,正如前面我們談到的,他的後代家族沒有龐大利益需要他來緊緊衛護,他們在利益的變局中,不太可能被當作必欲去之而後快的眼中釘。

所以,他對未來政事施加影響的主觀願望,是相當小的。

然而,正如一句俗話所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形勢比人強,體制比人強,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

正像江澤民在任上時,提拔了一大批“上海幫”官員,使得黨羽遍佈一樣,胡錦濤在任上時,提拔了一大批“共青團派”官員,以及在水電、貴州、西藏等崗位上工作時的部下,這些人被視作“胡錦濤的班底”,同樣也是盤根錯節,樹大根深。例如:在中央政治局中,“共青團派”就有劉延東、劉奇葆、李克強、李源潮、汪洋、胡春華、栗戰書、郭金龍、韓正等人;在中央部委辦、在各省的主政者,更如過江之鯽。

胡錦濤對他們多年精心栽培,也得到過他們的鼎力貫徹,彼此既有情感維繫,也有利益交纏。只要胡錦濤存在,這些人就多一份仗恃,心裡多一份安穩。令計劃鬧出這麽大的亂子,雖然入常、入局都成泡影,也不能再連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不能穩坐中辦主任的交椅,但是居然還能連任中央委員,還能頂著中央統戰部長的烏紗帽,不能不說就是要看在他多年深受胡錦濤重用的份上了——所謂“不看僧面看佛面”麼。

“胡錦濤的班底”仍然需要、仍然會爭取得到胡錦濤的支持。他們盼望“錦濤同志在重大問題上發揮作用”。我們相信,胡錦濤不可能不干預政事,但方式,可能更多的是間接的、更不引人矚目的。(《調查》第4輯)

《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傻娘门往哪里钻?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