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安倍带“强烈对抗中国意识”访美

安倍晋三

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2月21日)动身访美,此行是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正式访美4天,外相岸田文雄等政府高官随同。

安倍与奥巴马预定美国时间22日的会谈是最重要行程,此外安倍还预定在一个智囊机构演讲他的主要政策、响应美国要求签署《海牙公约》,遏制日美通婚家庭的纠纷等。

日美政府还在加紧首脑会谈达成加强海洋安全保障合作的方针作业,希望作为牵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影响力的姿态。

安倍极为希望通过首脑会谈加强日美在安全保障和经济上的合作关系,展示经过日本民主党政权损坏了日美关系后,自民党强化的日美同盟和安倍政权的外交政绩。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内的消息说,安倍通过1月份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尼,“捕捉到构筑中国包围网的动向”。

共同社形容安倍包括经济实力在内,有“强烈对抗中国的意识”,并说美国方面因中美经济关系,以国务院为主“不想被日本拉拢恶化中美关系”。

日本IZA网上周四也有人对安倍访美,提出警惕美国新上任的国务卿克里亲中的观点。

东亚议题

预计安倍打算向奥巴马提出朝鲜实施核试验和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尤其是钓鱼岛(日美称尖阁诸岛)纠纷令东亚安保局势出现巨变,要求美国确保地区和平与安定,此外还预计讨论联合反恐等。

安倍还打算表明他的政权有意执行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县内边野古湾的日美协议,并修订野田政权制定2030年停止所有核电站运行的政策,与美国加强能源政策合作等。

迄今为止,美国显示对朝核试验与对钓鱼岛纠纷的立场有别于日本的激昂姿态。

奥巴马上周与安倍电话会谈时,回避讨论日本谋求美国再次把朝鲜列入援助恐怖组织国家名单的问题。

日美距离

日本政府官员私下对美国至少已三次派高官秘密访朝说:“美国有许多背着日本的举措。”

对中日钓鱼岛纠纷,美国虽再三表明钓岛属于日美安保同盟覆盖范围,但明里、暗里也警告日本不可挑起冲突。

日本防卫省内有看法认为,日美近年不断实施夺岛军演,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受挫和经济不景气后,希望提升日本自卫队单独夺岛能力,让美国尽量少介入中日可能发生的夺岛冲突。

但日本最普遍警惕的可能还是奥巴马是否同意日本有条件地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安倍希望把大米等农产品免于废除关税范围作条件,但也不断对国内发放TPP重要性的空气,令日本周四蔓延着怀疑安倍将把加入谈判作为访美礼物的气氛。

BBC中文网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美国二次大战投的那两颗原子弹真见长期效益呀。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